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城市客厅”的美丽蝶变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2-08-12 09:11

  植草增色,花满凤城。党的十八大以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城市客厅”的美丽蝶变

  记者 范 娜

  如果把城市比作一个家,那么公园、小游园就是这个家的客厅。

  漫步运城市中心城区,记者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城区多处闲置地块,摇身一变成为功能齐全的公园、玲珑精致的小游园、休闲休憩的“带状公园”,给市民带来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就住在附近的鼎鑫地标广场,最近一年来,我每天早上来公园慢跑快走5公里,下午下班还会和朋友过来打羽毛球、乒乓球。现在我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以前的高血脂、高血压指标都降下来了,还瘦了20多斤。公园建在家门口对我们来说太方便了。”8月初的一天清晨,刚刚结束锻炼的市民王云淘满头大汗仍掩不住讲述时的兴奋。

  王云淘口中的公园便是市体育公园。该公园位于河东街以北,魏风街以南,东与市体育馆相连,西与博物馆相连,2017年1月20日开始兴建,2018年11月9日向市民开放。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漫步公园,你会发现,公园里的运动足迹无处不在,篮球场、足球场、门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台、健身器材等。

  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体育公园主任张军介绍道,体育公园以现代运动为主题,结合园林绿地、景观小品和体育场地,形成布局合理,环境优美、文化内涵丰富、设施齐全的运动公园。“我们就是要把运动理念、体育精神和强身健体的文化,传播到每个人心里,进而带动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张军说。

  盛夏的清晨、傍晚,在位于河东街和中银大道交叉口东北侧的旱冰场小游园内,随处可见到休闲的市民,或坐在乔木植被旁聊天、赏景,或在园内歇息、玩纸牌,或在健身器材上锻炼。

  “以前我家距离公园比较远,年纪大了,来回一趟很费劲,如今出门就是小游园,这里已经成为我和老伙计们聚会的好地方!”家住金盾小区的李爷爷高兴地说。

  绿树成荫、花木扶疏,有花坛、有游道,还有健身器材等,在中心城区,这样的小游园点缀于社区、街边空地,犹如串联成链的“绿色明珠”。

  去年,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在旱冰场小游园增设了健身器材、凉亭等配套设施,最大限度满足了市民的游园健身需求。同时,对圣惠公园、体育公园等老旧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健身器材进行了维修升级。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出了小区南大门惊喜地发现,街道两侧的绿化带变成了有绿地、有步道、有休闲设施的带状公园。工作单位离我家不远,平时我都是步行上下班。每天穿梭在被绿地环绕的步道上,呼吸新鲜空气,心情都好了很多。”住在红旗东街外滩首府小区的市民姚金显得很激动。

  姚金所说的这些变化是红旗街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带来的。

  该项目现场负责人、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二级主任科员蔺保国介绍,红旗街绿化提升改造工程西起学苑路口,东至运城东高速口,全长7.8公里,改造绿地面积32.3万平方米,于去年3月开工建设,同年8月完成施工,目前处于绿化养护阶段。工程采用“点、线、面”结合的形式,对各道路节点和道路两侧绿地进行修整,增添花草,丰富色彩,同时结合道路周边地形特点,在周边绿地设计了14处节点景观,由1.1万米长的绿道将这些节点景观进行串联,为市民提供了融入自然休闲娱乐的良好环境,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和城市形象。

  除此外,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还推进实施了学苑路、圣惠路绿化提升改造工程。为确保把工程建设成为示范工程、精品工程,实行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本蓝图一抓到底,明确时间表、计划书、任务图,精心组织,压实责任,严格把关,扎实推进,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完成,全面进入养护期,为人民群众不断呈现新的园林景观亮点。

  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主任淮占胜介绍道,党的十八大以来,运城中心城区建成了2个公园,新建了4个小游园,实施了数条城区主街道的绿化提升改造工程,这些公园、小游园、“带状公园”的建成,不但为市民提供了锻炼休闲的场所,而且丰富了市民的文体活动形式。目前,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已从10年前的37.2%,增加到如今的43.3%,运城市也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为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按照“绿满运城”的总体思路,持续推进“植草增色 花满凤城”园林绿化提升行动,使中心城区的园林绿化景观基本达到了“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效果。

  与绿同行,岁月同安。“城市客厅”的精彩蝶变,让我们的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美好幸福。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