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局:用好“六真”工作法助推服务业统计再提升
发表时间:2022-08-12 10:22

  为全方位推动运城市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服务业统计基层工作,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8月9日,运城局举办全市服务业统计业务培训班,从法制理论到案例宣讲、从专业制度到工作要点、从全面总结到交流发言,做好回头看,勇毅前行,推动运城市服务业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规范入库工作流程,在抓好应统尽统上“下真功”。运城局细化责任分工,3月28日出台《关于强化统计监督 进一步做好服务业统计工作的通知》,亮化入统工作规范,市县两级把好“双关”。严格按照国家局、省局要求,县级统计部门把好“初审关”,市级把好“复审关”,进一步对入库资料的规范性、准确性进行审核,确保工作质量,以便上传名录库的各项资料准确无误,力争审核通过率实现100%。

  二是扎实推进定报工作,在加强报表审核上“求真效”。固本强基,有序开展各类报表工作。一是上报率与自查自审相结合,确保按时报送提升上报率;二是上报走势与国家局、省局查询相结合,确保客观准确提升数据质量;三是上报汇总与月度定报分析相结合,确保掌握行业走势提升统计监测预判。在库单位上报率达80%左右,实行半天汇总制,利用汇总模板分析数据、运用数据,及时了解和掌握服务业发展运行中的问题及隐患,把情况摸清,把数据搞准。

  三是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在巩固试点成果上“出真招”。2022年,运城局按照国家、省局要求,继续推进服务业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省级试点工作,进一步将试点工作做细做实,最大程度调动广大企业建立电子统计台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依法督促指导企业按照要求建立健全电子统计台账,督促企业依法加强信息化建设,确保电子统计台账应用落到实处。在试点工作中坚持边试点边总结的原则,全面总结试点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发现的问题、存在的困难、解决的措施、不足及改进的方向,为全省及运城市下一步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是坚决防范统计造假,在确保数据质量上“亮真剑”。运城局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依法守好数据生产第一道关口,坚决防范统计造假,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贯穿到全市服务业统计工作全过程。4月27日给县级下发《关于开展服务业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根据规上服务业一套表在库企业、部分行业事业单位情况,采取“县区自查,市级抽查”的方式进行实地核查,并严格按照国家、省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要求开展服务业纠治工作。

  五是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在基层基础建设上“使真劲”。为进一步了解疫情下企业实际运营情况及存在困难,按照《全市统计系统入企服务全覆盖“百日千企”行动方案》要求,深入快递企业实地调研,精准指导,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助力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赴多家快递企业开展调研工作,一是了解快递业务运营模式,掌握相关统计数据运行趋势;二是了解疫情对快递服务影响程度,掌握企业现状及困难;三是了解企业未来业务规划,掌握快递行业发展前景。调研中了解到大多数企业已享受到纾困助企政策,“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对企业助力很大,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实现平稳过渡。

  六是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在提升统计分析上“见真章”。

  一是进一步提升统计分析、统计信息、统计报告等综合性分析能力,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比兄弟地市运行趋势,通过数据全方位解读,把准经济指标运行走势。二是加强课题研究和专题调研力度,准确评估服务业运行中存在的亮点优势、风险隐患,锻长补短,精准施策。三是强化专业领域预警预判,深度理解和把握现阶段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宏观决策提供扎实统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