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城市管理局专栏>供热供水供气>供水
运城银龙水务有限公司二次供水知识
发布时间:2024-01-09 14:57

  只要没有水就没有生命,水与每个人都存在极其重要的关系,人类的生命和生产活动都不可能离开水。随着夏季气温攀升,极易出现水质二次污染现象,为了确保居民用上安全、放心、合格的自来水,供水公司总结了一些常见的水质问题供广大居民参考。

  一、什么是生活饮用水,有什么卫生要求?

  生活饮用水是指供人生活的饮水和生活用水,我国现行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对生活饮用水水质规定了严格的卫生要求,即:

  1、流行病学上安全,不含有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  。

  2、化学组成对人体无害,水中所含的化学物质和放射性物质对人体不造成急性中毒、慢性中毒和远期危害。

  3、感官性状良好,无色,无异味和异臭、无肉眼可见物。

  二、什么是二次供水,应注意那些问题?

  二次供水是指集中式供水在入户前经过再次储存、加压和消毒或进一步处理,通过管道或容器输送给用户的供水方式,二次供水必须注意防止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污染,有相应的消毒净化设施,定期清洗消毒水池,检查水质。

  有二次供水设施的用户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蓄水池(箱)应加盖加锁,溢流管、排污管不得与下水道直接相连,通气孔有防蚊虫、异物进入水池(箱)的装置;建筑材料、管材、涂料应是符合卫生要求的产品。

  2、蓄水池周围10m以内不得有渗水坑和堆入的垃圾等污染源;水箱周围2m内不应有污水管线及污染物。

  3、严禁各小区私自将自备井水源生活饮用水与城市自来水混合使用,要尽快彻底关闭自备井,使用合格的自来水,保障居民用水安全。

  三、自来水烧开后形成水垢是怎么回事?

  饮用水中含钙、镁盐类等矿物质,水烧开后,一部分水蒸发了,不易溶解的硫酸钙沉淀下来,原来溶解的碳酸氢钙和碳酸氢镁,在沸腾的水里分解,放出二氧化碳,变成难溶解的碳酸钙和碳酸镁也沉淀下来,形成水垢。水垢会影响水壶导热功能,要定期去除,但一般不影响水质。

  四、早晨水龙头先要放放水使用?

  早晨人们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往往是拧开自来水龙头洗脸、刷牙、做饭。殊不知,刚放出来的水中可能隐藏着“健康杀手”。

  经过一夜停止不动的水,会与金属管壁及水龙头金属腔室产生水化反应,形成金属污染水,比如水色发黄、发白或者发浑的原因。这种水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不宜饮用,可先放出一脸盆水左右,再接水使用。

  五、用户在接水时,为什么在使用水箱的用户家中会偶然发现红线虫?

  红线虫又称“红蚯蚓”,通常长2-3mm至2-75px。一般情况下红线虫由二次供水设施中冲出,如屋顶水箱或小区蓄水池。当二次供水设备不能得到及时清洗或在清洗时操作不当,且管道中余氯浓度较低时,微生物容易滋长,就会使自来水中出现红线虫。此外,用户的水龙头附近比较潮湿,易滋生红线虫,红线虫可顺管壁爬至水龙头,用户产生错觉,此时往往是个别用户反映。出现这种现场后,首先应先排查红线虫的来源,用户应先用纱布等包住水龙头,观察是否产生在内部。若证实是管道内问题,应及时查找污染源,进行清洗、消毒,停止供水。若不是管道内问题,用户应进行内部清洗、消毒,保持水龙头附近处干燥清洁。

  六、用户从水龙头中放出的自来水呈乳白色?

  白色,也成为“牛奶水”。其形成的原因主要是要供水管网中溶入了空气,经压力作用分解成微小气泡(凭肉眼观察不到),气泡的紧密排列就会感觉到流出的水呈乳白色。这种情况下,水质不受影响,只需在容器中静置一两分钟后,随气泡消失,水自然会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