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城市管理局专栏>供热供水供气>供水
运城首创水务有限公司安全用水小常识及二次供水知识
发布时间:2024-01-09 14:58

安 全 用 水 小 常 识

  1.注意保持饮用水清洁卫生,发现饮用水变色、变浑、变味、应立即停止饮用,查找原因,必要时联系物业部门或拨打运城首创水务有限公司03592587866咨询解决。

  2.早晨起来在用水前先放一会水龙头中的水,以排出因长期处于静止状态而发生污染的自来水。

  3.自来水不要在水桶中长期放置后再使用(特别是夏季),因为余氯挥发之后水中会滋生包括致病菌在内的大量细菌。

  4.不得私自挪动供水设施,尤其不要私自移动水表。

  5.如装修改造用水设施,应选用饮水专用管材,改造后做打压试验。

  6.定期自检用水设施,关闭用水阀门后如出现水表行走,说明漏水。

  7.寒冷季节,应对用水设施采取必要的防冻保护措施。室内无取暖设施的,应在夜间或长期不用水时关闭走廊和室内门窗,保持室温;同时关闭户内水表阀门,打开水龙头,放净水管中积水;室外水管、阀门可用棉、麻织物或保暖材料绑扎保暖,以防冻裂损坏。

  8.长期无人居住房屋的用户,应到客户服务中心办理暂停用水手续,并关闭用水阀门;将自家的电话号码留给邻居,以便情况紧急时联系。

  9.由于二次供水系统问题导致小区内水质出现问题,用户有权利要求物业部门对二次供水系统进行核查整改,以保证该小区业主的饮水安全。

二 次 供 水 知 识

  1.人们通常所说的二次供水是指什么?

  二次供水是指单位或者个人使用储存、加压等设施,将城市公共供水或者自建设施供水经储存、加压后再供至用户的形式。

  2.为什么要进行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消毒?

  二次供水水池(箱)如长期不进行清洗消毒,会出现水质污染现象,如水质浑浊、有异味、色度大、有沉淀物、池壁粘滑、PH值下降、“红虫”存在等。清洗消毒能有效地杀灭致病菌,防止发生肠道传染病,清除盛水容器中的附着物、沉淀物,防止微生物生长繁殖,杀灭微生物。

  3.二次供水设施设计应符合哪些卫生要求?

  (1)水池(箱)周围10米以内不得有渗水坑、厕所、垃圾等污染源。水池(箱)周围2米内不应有污水管线及污染物; 

  (2)水池(箱)应加盖加锁,通气孔处应设有防蚊虫、异物进入的装置;

  (3)水池(箱)溢流管、排污管不得与下水道直接相连,并且有防污染措施;防止因虹吸把下水道的污水吸入水池(箱)和下水道的恶臭气体通过管道进入水池(箱)。

  (4)建筑材料、管材、涂料应是符合卫生要求的产品。

  4.物业应履行哪些二次供水管理职责?

  (1)应制订卫生管理制度并予以实施;

  (2)指定专人负责二次供水设施的具体管理;

  (3)保证使用的净水、除垢、消毒材料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4)每半年对水箱清洗、消毒一次,并建立档案;

  (5)配合二次供水管理部门检测水质;

  (6)保持设施周围环境清洁;

  (7)采取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对水池(箱)加盖、加锁;

  (8)定期将清洗水池(箱)的水质检测报告予以公布;

  (9)物业管理二次供水工作人员必须持有效健康证、培训证上岗。

  5.自来水为什么会发黄、发浑、发白?

  水质发黄的常见原因有两个:一是从用户总表后第一个阀门至用户家中的镀锌管道,因长年使用或管材质量问题造成锈蚀,形成自来水二次污染,这种现象在早晨尤为突出;二是因管道阀门调整,自来水在管道内流动速度及流动方向改变,使管壁残留物脱落,导致水黄。

  水质发浑主要是因道路上的供水管道,因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突发性爆管事故引起的。在抢修过程中带入泥沙可能出现局部、短时的浑水现象。遇此情况放净浑水后即可恢复正常。

  水质发白是自来水中溶入了气体,经压力作用分解成微小气泡,看起来水为乳白色,待静止数分钟后,气泡会自行消失,水质变清,这种情况不会影响水质。

  6.自来水在烧开后水中的白色沉淀物和漂浮物对人体有害吗?

  天然水中一般都存在硬度,其主要成分是钙和镁,加热后与水中存在的重碳酸盐结合形成难溶于水的碳酸钙和氢氧化镁。这是一种正常现象,任何天然水,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硬度,加热后都会生成白色沉淀。水中的矿物质是人体所必需的,产生的沉淀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适量饮用富含钙离子与镁离子的水是有益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