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
芮城千名干部服务“三秋”到一线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10-20 07:40

  寒露已过,霜降将至,“三秋”农业生产工作刻不容缓。连日来,芮城县委、县政府组织农业农村、水利、供销、乡村振兴等10个涉农单位和乡镇千名干部职工下沉包联乡村,参与指导“三秋”农业生产工作。

  “三秋”农业生产事关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更是奠定明年夏粮丰收、影响农民群众收入的关键。芮城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三秋”农业生产工作,按照“乡镇负责、干部包村、农资到田、农机分片、劳务托管、劳力限流”要求,10个乡镇从农村实际和农事需要出发,科学调配人员力量、有序组织各项农业生产活动;10个包联单位积极与乡镇对接,保证了干部包村到位、政策掌握到位、服务指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在“三秋”生产一线,广大包联干部积极通过广播、微信、抖音等,宣传疫情防控要求、惠农政策、农业生产技术等,提高了农民群众个人防护意识,充分调动了农民开展“三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定了他们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丰收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利用微信、电话等倾听农民群众合理诉求,了解农民群众实际困难,统一汇总、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在指导秋收、秋种时按照“农资到田、农机分片、劳务托管”要求,指导、督促、合理调配农业作业机械,协调解决农资调配,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小麦能种尽种。在蔬菜、苹果等在田作物管理中,包联干部精心做好技术指导,指导农户加强管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早霜冻等自然灾害的预防工作,确保菜农、果农增收。包联干部还协调家禽、牲畜饲料的调运,引导养殖户科学养殖、合理出栏;借助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确保农户用上优质种子、化肥等放心农资;及时与技术服务专班联系,解决好群众生产中遇到的各类技术难题。

  包联单位到一线,“三秋”工作成效显。目前,芮城县秋收面积达到39.15万亩,占总面积的85.3%,做到了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农民抓住当前土壤墒情适宜有利时机,完成小麦播种31.72万亩,占总面积的64.7%,为明年夏粮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杨 兴 张学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