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
绛县推广托管模式10万亩玉米颗粒归仓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10-22 09:19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我们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路子我算走对啦!”这几天,绛县郝庄乡大吕村荣先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永宪的心情一直美滋滋的。在绛县,像荣先农机专业合作社一样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合作社还有6家,今年秋收至今,已帮助两万多农户收获10万亩玉米。

  绛县是省农业农村厅确定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县,现有农机专业合作社21个,有各类农机具2635台套,年作业面积10万余亩。近年来,绛县县委、县政府积极推广以小麦、玉米种植为主,集中连片的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高效现代农业生产方式,探索出可供农户选择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绛县模式”,即为农户提供耕、种、收等环节托管服务。这种模式以村集体经济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主体,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引领,承接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服务对象以本村农户为主,兼顾周边村庄。该县通过推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不仅提高了经济、社会效益,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服务主体增实力,还创新了农业经营方式,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增加了农村集体经济收入。

  眼下,将土地送到“托管所”这一模式,已被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户接受。农户根据自家实际情况进行托管“点餐”,有劳力、有技术的农户选择半托管,而无劳力、无技术的农户则选择全托管,既夯实了粮食安全根基,又大大加速了乡村振兴的进程。(张广瑞 周江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