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58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6-17 13:55

尊敬的李凡狮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服务综合能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突出五个“坚持”,夯实创优营商环境基础

  1.坚持高位推动。市委提出“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放在战略高度谋划,形成顶层设计、高位推动的“运城特色”。

  2.坚持协同联动。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会议,设立由市直43家主体单位组成的18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小组,并将85项重点事项任务逐条分解,采取清单化管理、台账化推进,形成了全市一盘棋、协同联动推进的良好局面。

  3.坚持督查促动。一是市委派出巡查组开展覆盖全市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查。二是组织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大型电视问政节目,公开曝光典型案例,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接受质询,社会反响非常强烈。三是由市纪委书记任市加强监督检查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组长,加强破坏营商环境案件的查处力度。

  4.坚持考核拉动。市委将优化营商环境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每季度排名前两位的县(市、区)书记作典型发言,排名后两位的作表态发言,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调整挂钩,激发全市争先进位的热情。

  5.坚持改革驱动。持续深化“五减”专项改革。审批事项最小颗粒化形成7大类231项“马上办”事项清单。市县两级同步推出217项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梳理审定第一批52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工改审批事项由76项精简到47项,共有1102个项目2779个事项通过全省工改系统完成审批。全力推进“跨省通办”“全省通办”。目前已完成国务院确定的13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全省通办”。

  二、加大“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

  运城市政务信息资源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二期建设项目于2022年1月21日起开发建设,预计于2022年5月21日完成开发工作,进行初验和为期6个月的试运行工作。为了更好的完成政府考核指标,2022年3月份已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一同制定政务数据共享考核办法及考核指标初稿,下一步将征求各部门意见,推进梳理数据目录,明确共享责任,归集政务数据,建立政务数据供需管理机制,申请省国家数据资源,按需共享给市直各部门,同时能够为运城市大数据指挥中心16个场景应用开发模块提供数据支撑。数据共享平台通过数据汇集加速信息资源整合应用,能够精准分析以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用数据开放助推城市数字经济发展,解决信息系统烟囱林立阻碍数据共享难题,形成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

  三、创新帮办代办机制,提供“一企一策”定制化服务

  为全力打造“全领域、全周期、全链条、全代办”服务,我中心组建代办服务科,发展帮办代办小分队,现有专职队员15人,上年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30400余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变“企业办、群众跑”为“政府办、专人跑”。一是全面辅助线下窗口业务办理。代办员初步核验申请人业务办理材料,对申请材料齐全且申办事项较为简单的,引导至相应窗口办理;对申请材料存在瑕疵且当场可更正的,委派代办员现场协助完善申请材料,材料准备齐全后,引导至相应窗口办理;对申请材料必要件缺失且无法当场补充的,明确告知申请人进行补充完善。二是全面推行“一企一策”“全代办”服务。根据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等因素,实行“一企一策”,根据项目建设初期、中期和后期的不同需求,以“一企一档”的模式,制定个性菜单式帮办代办服务,真正跑出利企便企的“加速度”。2月16日,中心邀请全市最具有代表性的13名女企业家召开助推政务服务“全代办”企业交流座谈会,会上对“全代办”服务进行宣传动员,为其开通了“全代办”服务“绿色通道”。同时各位企业家畅所欲言,提出各自在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共梳理汇总出10条意见建议,随后组织主任扩大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整改,形成了问题清单,逐项分解、定责到岗、设定时限整改落实。

  四、完善7×24小时自助服务,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7×24小时自助服务区于2021年6月开始试运行,7月正式揭牌启用,是提升智慧政务建设水平,推进政务服务精准、便捷、高效的一项标志性工程,填补了办公时间外的服务盲点,实现了政务服务从8小时向“全天候”服务的重要跨越。位于政务中心西侧,共分为上下两层,一楼为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置7台智能设备,可办理公积金、不动产、税务、行政审批等29项业务自助查询办理,设立智能取件区为办事群众提供全天候取件业务。二楼为周六周日业务办理区,可办理医保、不动产、人社、税务、住房公积金和行政审批6个单位的62项高频便民事项。自运行以来,共办的结服务事项12000余件,进一步满足了办事群众和企业对大厅服务“全天候、无窗式”的需求,达到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随时办”,有效缓解了市政务大厅窗口工作的压力,大大缩短了办事群众等候时间。   

  五、强化窗口服务质量,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

  中心紧跟中央、省、市部署安排,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厚植“五心服务”理念,不断探索创新举措,为更多群众企业打造“家门口”式服务体验,让越来越多的服务和功能可以“一站”办成。一是进一步优化窗口布局。为落实改革要求,合理设置“无差别一窗受理”、“马上办”专项窗口,提高业务办理工作效能,有效缩减群众等待时间。二是解决群众办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设立“急难愁盼”窗口,现场处理群众的紧急诉求。目前“急难愁盼”窗口可帮忙协调192项高频便民服务事项,244项行政审批事项,上年累积帮助群众解决“疑难杂症”572件,接待群众咨询1155人次。三是持续推进线下服务“周末不打烊”,针对企业、群众办理业务量大的政务服务事项,周末对外提供线下政务服务,上年周末办理业务共20000余件。四是简化业务办理流程。组织业务科室制作工作流程图、工作手册,建立健全日常运行管理制度,对日常工作和办理业务过程中不合理、过度繁琐的部分进行整理优化,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效能。五是把提高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同审批改革相结合。开展为期三周的“无差别一窗受理”专题培训,在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上下实功夫,确保局各项改革举措在受理环节能不折不扣得到落实。同时对表现优良、业务能力佳的工作人员实行激励办法,淘汰掉一批落后的工作人员,调动窗口人员创新工作的积极性,拿出一批亮点工作,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展示综合受理窗口的良好形象。六是开通审批结果EMS邮寄服务。切实有效解决部分群众和企业抽不出时间领取审批结果的困扰,让取证由“上门取”变为“送上门”。截至目前,EMS邮政窗口已为办事群众和企业邮寄2000余次。

  六、下一步计划

  以强化实体大厅政务服务为工作主线,努力发展“全代办”线上预约、现场专家、主动上门服务,不断培育壮大帮办代办服务队伍,持续深入推进7x24小时自助服务区高标准建设,增添更多的便民服务和功能,全面狠抓窗口对外服务质量,深化“无差别一窗受理”专窗建设,打造智能政务及无证明城市建设,构建秒批秒办智能审批系统和智慧政策服务,发挥主动作用,协调更多的便民事项入驻中心,构建“一站式”、“一窗式”服务中心,注入“五心服务”党建品牌活力,擦亮“五化”政务服务品牌,全力助推运城营商环境再迈新台阶。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市政府提高行政审批服务综合能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运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2年6月15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