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公开>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关于对运城市政协五届 一次会议第51205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6-03 14:01

九三学社运城市委:

  贵社提出的《关于促进运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51205号提案)收悉。非常感谢长期以来对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你们的建议非常中肯,对促进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具有较强的建设性作用,也是我们开发区始终努力的方向。我开发区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运城经济开发区自1992年创建以来,经历了艰苦创业和曲折发展,从禹都时期起,就培育了一批本土创业者,并成长为企业家,活跃在运城经济的主战场,与开发区一道在推进运城中心城区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运城经济开发区坚定不移履行省市赋予的职责和使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开发区升级版,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今年一季度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9%,排名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6%,排名全市第一;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5%,排名全市第三;市场主体净增长12.23%,全市排名第二,全市开发区排名第一。综合考核在全省开发区中获得满分排名市管开发区第三,在全市开发区中排名第一。

  正如贵社提案中提出的:运城经济开发区还存在土地依赖性程度较高,产出强度较低,人才队伍难以为继等问题,针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开发区近一年来,着力在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市场主体培育、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谋划布局,已有效破解部分发展问题。下一步在不断夯实基础、巩固提升现有工作的同时,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探索,先行先试,奋力在全市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当龙头,站排头,做表率”。

  一、招引优质企业更好地利用土地资源发展产业集群,加大项目土地储备力度、督查力度,加快项目用地征地速度,强化要素资源保障,优化调整用地结合,优先保障招商引资用地需求,推动用地结构调整,提高一类工业用地占比,加强工业用地管理办法,积极盘活低效用地,提高土地开发利用效率,实行“标准地”常态化挂牌出让,提升项目供地的及时性和精确度。

  二、深入推进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和培训,制定目标任务,强化制度建设,实行多举措提升开发区干部专业化水平,优化开发区组织架构,并鼓励各界人士参与开发区招商工作,聘任有影响、有资源、有人脉的社会精英作为开发区的“招商大使”,积极对接各地商会做为开发区招商引资平台,建立中介招商服务奖励机制,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招商引资工作,使招商引资走向市场化。

  三、围绕“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效”的要求,切实解决项目开工建设和重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解决在政策支持、融资保障、招工引才、转型升级、市场拓展、发展环境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促小微企业入规、促规上企业增效。重点推进大运汽车、正威铜基新材料基地、清控产业园、北方铜业、运城制版、厦门盛方等重点项目建设,对已竣工项目,加强政策和信息指导,落实好一系列减负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投产项目达效率。

  围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从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引才力度、做好人才保障三个方面精准发力,加快人才创新驱动,打造省校战略合作高地。成立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专班,负责省校合作、人才工作的统筹协调。持续实施“运才兴运”专项行动,充分发挥运城籍在外人才作用。开展“产业需求”精准化引才,依托重大商贸展会、招商引资活动等渠道,推介人才项目需求和创新创业政策,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统筹谋划、双轮驱动,引导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共谋发展。详细梳理开发区范围内企业家、高科技人才、技能人才、机关干部等情况,建立开发区企业家人才库、专业人才库、干部队伍库。积极配合市委人才办,加快推进运城经济开发区丰源居小区人才公寓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一流创业环境留住人才,以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吸引人才,真正让各类人才安得下、留得住,切实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积极对接市直有关部门,妥善解决人才职称评定、子女入学、配偶就业、住房安居等生活困难问题,延伸服务广度、拓宽服务深度,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

  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力度。一是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程”,大力夯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后备库”,持续推进中小企业提档升级,着力培育产业细分领域“单项冠军”,推动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爆发式增长。二是聚焦建设国家级高端人オ引领型(双创)特色载体,持续推进双创载体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发展。推动孵化器提档升级,加强孵化器服务能力提升;合作建设运营一批高质量的双创载体。加快优化创新环境。三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依托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设立种子资金,集聚融资租赁、创投、基金、交易平台等金融投资及服务机构帮助企业直接或间接融资,助力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推进开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

  再次感谢,也诚挚欢迎你们对运城经济开发区继续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

  2022年6月2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