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公开>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运城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51057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6-13 14:02

尊敬的董宏运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运城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主要做法

  (一)围绕城市管理基本思路,推动城市管理水平提升

  为了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城市管理“1341”总体工作思路。即搭建一个城市管理数字化监管指挥平台,改革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制、改革环境卫生全要素监管机制、改革城市管理综合考核评价机制,推进市容市貌、市政公用、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四项精细化管理,实现城市面貌和形象的根本性转变(一个转变)。围绕这一工作思路,我们先后制定出台了全员包街巡查、双观摩双推进、环境卫生考核办法、市容市貌考核办法、“以克论净”考核办法等多项制度;建立创新了全要素监管考核、园林绿化片队班组管理、重点项目推进、环卫清扫保洁改革、城市管理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将中心城区划分为五个片区实行竞争化管理,将工作业绩同绩效工资、年度评优、晋升等挂钩,倒逼相关部门创先争优、比学赶超。

  同时,我们在城市管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围绕市委、市政府对城市更新行动的各项要求,和让城市更有品质、更具魅力、更加宜居的工作目标,明确了“固常态、建亮点、上台阶”工作重心,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精心组织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各项工作,中心城区城市管理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二)对照“六精”发展策略,扎实开展精细化管理

  我们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精准定位、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治理、精彩活动、精神面貌”的“六精”策略,以精促治、管治结合,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中心城区城市管理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一是扎实开展市容环卫“两深度”行动(主次干道深度保洁、背街小巷深度清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大街小巷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提升;二是强力推动综合执法“三铁腕”行动(铁腕治队、铁腕治违和铁腕治乱)对内开展了军训和作风集中整治,对外严查违法建设,强力开展“四整治一提升”专项行动,城市环境品质显著提升;三是大力实施园林绿化“株圆叶亮、色彩纷呈”行动,对中心城区绿植花卉进行了高水平的修剪塑形,全面开展了植草增色、花满凤城——园林绿化提升行动,完成中心城区20条道路,6个公园、广场及部分游园52万平方米区域的花籽撒播工作。四是全面保障市政公用“路平水畅、城亮民安”行动,开展“修残补损、舒心出行”市政公用设施专项整治,为市民创造出良好的道路出行条件,推进关键节点雨污分流改造、清理排水设施堵塞、维修街道照明设施等各项工作;五是精心营造城市节庆氛围,开展“千面万盏灯璀璨,锦绣河东庆新年”春节氛围营造活动,在市区解放路、人民路、学苑路、机场大道等10条街道和运城宾馆周边区域,设置了十里灯海、万盏华灯,1200余种造型、14000余盏灯笼来营造欢乐的节日氛围;六是积极整治车窗抛物,联合交警支队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开展了“车窗抛物、车辆抛洒(撒)”等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中心城区车窗抛物、车辆抛洒(撒)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三)推动智能化管理水平,以智能化助推精细化管理

  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效率,让我们的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我局对原智慧城市智慧城管平台进行了升级,升级后的智慧城市管理平台从“发现的了”、“监管的了”、“指挥的了”“决策的了”四个方面规划实施。“发现的了”是指组建监督员队伍,对各类城市管理问题进行巡查上报,同时向广大市民提供了通过APP、微信公众号、电话热线等多种形式上报城市问题的途径;“监管的了”是指对城市公共设施、交通设施等38余万城市管理部件进行了全面信息普查和数据采集,并进行身份证编码,明确责任单位,将责任区域划分为8725个单元网格,实现数字化管理,同时接入多路视频监控系统,包含城市主要道路口摄像头(100路)、雪亮视频监控系统(300余路),照明亮化监控(14路),以及在市区高点安装的高空摄像头(3路),高低结合,对城市进行实时立体监控;“指挥的了”是指建设了统一的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受理员根据上报的各类问题进行统一处理,分派到相关单位,形成了多通道上报问题单通道处理的模式;“决策的了”是指利用信息统计和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对城市管理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形成数据报表,供管理者进行决策。

  目前,我们正在将视频监控子系统升级视频智能识别子系统,利用智能识别技术,能够实现“事中报警、事后取证”的先进管理模式,对无证经营游商、店外经营、机动车乱停放、暴露垃圾等异常事件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反应,提高城市管理工作的反应速度和执法效率。目前已实现视频智能识别日均受理案件10件左右,随着系统功能的逐步完善,相信未来视频智能识别将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优势。

  (四)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为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管理机制建设,我们制定出台了《运城市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市容环境卫生“以克论净”检测考核实施细则》,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对中心城区市容市貌、园林绿化、市容环卫、综合执法等城市管理问题信息,进行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信息采集考核;2021年,起草了《关于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协调联动机制的实施方案》(草案),协调联动、综合执法机制初步建立,制定《运城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出台《渣土车运输管理办法》等制度措施,确保城市管理有章可循、规范提升。为提升执法队伍素质,持续开展了集中军训活动,增强队伍责任心、凝聚力和执行力;定期开展法律法规培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开展“八五”普法,通过队内培训、以案代训、现场教学等方式,切实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单兵作战能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按照《运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常用执法手册》执法管理,做到主动亮明身份、严谨高效、疏堵结合,严格执行全过程记录,确保可回溯化管理,守住法律底线,重大执法决定实行集体研究和法制审核。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继续推进和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纵向联通国家平台、省级平台以及县(市、区)平台,横向整合对接市级相关部门信息系统,汇聚全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数据资源,聚焦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开发智能化应用场景,建立健全适用于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城市管理工作的考核评价体系,实现对城市运行管理服务状况的实时监测、动态分析、统筹协调、指挥监督和综合评价,推动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着力促进数字化城管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变,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运城市城市管理局    

  2022年6月10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