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力文明实践 培育文明乡风 ——全市深化乡风文明建设综述
发表时间:2023-01-17 11:26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抓好文化的繁荣和发展,更要提振人民群众的“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把“乡风文明”作为乡村振兴的紧迫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近年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精神,依托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注入动力,充分发挥乡风文明引领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群众、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截至目前,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共有全国文明村3个、省级文明村镇26个、市级文明乡镇285个、县级文明村镇1482个,占全市村镇总数的比例达到64.32%。

培育项目

提高志愿服务“精度”

  “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城市共建共享”“文明交通劝导”“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一个又一个主题活动,不断提升文明实践的吸引力,也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

  近年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的重要举措,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建设标准和资源整合到位、体制机制健全、服务群众精准的目标要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质扩面、提档升级,使之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13个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7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373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全部建成,如期实现了全覆盖的目标。

  坚持凝心聚力,全力夯实思想政治基础。盐湖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营造浓厚氛围。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不断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组织开展“新思想在山西”宣讲3000余场次,受众达19.2万余人。组织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群众文化活动2000余场,剪纸、歌曲等优秀作品获省级奖项。垣曲县以“戏曲惠民,欢乐百姓”送戏下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等为重点,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一批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志愿者,深入全县各村,向农民群众讲革命故事、讲党的历史,把形式多样的文化大餐送到村街小巷、田间地头,暖到了老百姓的心窝里,文化“活”起来、乡风“淳”起来、群众“热”起来成为各村新气象、新潮流,全县农村群众文化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

  志愿服务是文明实践活动的基本方式,志愿者是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凝聚着群众的力量,传递着人间的真情,倡导着文明的新风。平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全县技术能人在9个乡镇开设“点餐式田间课堂”,帮助群众解决春耕生产、环境治理等问题1000余个,开展花椒、核桃、玉米等农作物田间课堂培训30余期,培训村民3000余人次,助力群众增收致富。临猗县嵋阳镇嵋阳村坚持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志愿服务和群众参与为机制,采取“志愿+农业”,助农增收;“志愿+文明”,让文明新风融入百姓生活;“志愿+服务”,让群众共享建设成果,充分发挥联系、服务、宣传和教育群众职能,打造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调整,bodog官网,bodog88官网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发动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助力新阶段疫情防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精准提供急需药品、转诊送医、心理安抚、物资代购、急事代办及红白事服务等各类帮扶活动。芮城县开展“文明健康,爱心赠药”志愿服务活动,已累计采购价值50余万元的中药药材,在全县开设了161个发放点,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免费向群众发放熬制的中药防疫汤剂20余万份,心系群众健康,情暖古魏大地。河津市小梁乡党员干部带领网格员和志愿者结合“十必到”志愿服务,深入全乡各村开展“上门送健康”和“转诊服务”行动,为特殊群体发放转诊服务卡、健康手册、口罩、药品等25000余份,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万荣县组建435支暖心小分队,聚焦辖区残疾人、孕妇、孤寡独居老人等重点群体,为他们提供送医送药、关爱照料等暖心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居民的“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大事”,成为寒冬中群众心里的“一抹暖阳”。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新时代、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越来越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活跃在全市各个村镇街道、社区小区,以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让志愿服务成为最动人的音符,为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移风易俗

激发文明实践活力

  人情风、吃喝风、迷信风、攀比风……时有出现的这些陈规陋习,是群众的难言之隐、心头之痛。为此,市委书记丁小强在2022年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种业强市建设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部署会上强调:要突出文明育农,在全市组织开展“摒弃婚丧陋习,深化移风易俗”文明实践行动,通过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合理约定红白事操办标准、规模以及礼仪模式等,推进移风易俗,坚决遏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庸俗表演、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工作部署,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聚焦农村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陋习,抓住“关键少数”,着眼长效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使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更加浓厚。

  怎样推动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在广袤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市各地着力创新宣传教育方式,一场场活动、一次次宣讲、一次次服务,让文明新风尚的种子播撒到千家万户。如今,村规民约已成为村民家门口的“文明公约”,不仅“约”出了乡村治理新气象,更“约”出了乡风文明新生活。芮城县阳城镇红白事宴请执行“7个盘子5个碗”统一标准,彩礼不超过5万元,坚决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等不正之风,减轻群众负担。同时,通过村规民约“红蓝黑”三榜进行奖惩,选树“最美阳城人”“移风易俗文明户”,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红白事简办,摆桌不多情意重;少酒少菜少浪费,移风易俗当立行……新绛县北社村村民过红事由理事会承揽,村党支部书记在村舞台主持婚礼,村文艺宣传队义务演出。有了白事,村干部和理事会必上门慰问,并宣读规定,为村民减轻负担、减少开支,深得村民欢迎,使得节俭办事在全村得以顺利推行。全村红白事均在村家宴中心举办,做到“三统一、三不、三少”,即统一规范宴请规模、统一饭菜标准、统一设备,不设烟酒、不请婚庆、不攀比,花费少、浪费少、操心少。自村家宴中心成立以来,举办了百余次家宴接待。同时,村家宴中心的盈余额用于日间照料中心70岁以上孤寡老人和80岁双健老人以及低保户等25人的一日两餐(早、午)的用餐开支,全部免费,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清明节期间,市民政局在全市开展了“鲜花换纸钱”活动,在骨灰堂、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或乡村集中安葬点道路边,设置志愿服务台,鼓励广大群众采用鲜花替换纸钱方式祭奠逝者,共发送鲜花5万余支、绿植4000余株。河津市城区街道米家湾村通过宣传以及补贴等方式积极推广火葬,10年前建成了“祭祀堂”存放骨灰,可供40年至50年使用,“祭祀堂”本村存放免费,灵车由村里负担,本村火化者可补贴3000元。白事上简化流程,锣鼓使用本村锣鼓,形成不攀比、勤俭的文明乡风。夏县庙前镇西村通过挖掘本村的典型人物和事件,收集村民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小办方面的鲜活故事,充分利用大喇叭传播远、覆盖广的优势大力宣传,让村民摒弃陋习、树立新风。

  坚持守正创新、弘扬良好风尚,一个个有力举措破除陈规陋习,一项项创新部署厚植新风正气,淳朴清朗、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激荡在河东大地上,获得感、满足感洋溢在群众幸福的笑脸上。

以德润心

弘扬家庭文明新风

  近年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不断深入,让村民在争创“星级文明户”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厚植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全市共评出星级文明户732040户,占到全市家庭总数的61.47%。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建设是国家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万荣县汉薛镇四望村常态化开展“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依托“三评三审两公开一授牌”的工作法,坚持念好“五字经”,即引、育、评、管、化,“引”就是党建引领,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少数带多数,让家家户户动起来;“育”就是利用道德讲堂组织村民学先进、学典型,让大家聚起来,共同为四望的发展出谋划策;“评”就是通过评选,树立起身边的“好媳妇”“好婆婆”孝亲敬老典型模范,让“五星”在四望红起来;“管”就是制度管理,制定了《四望村五星级文明户管理办法》《一约五会制度》,让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在四望固起来;“化”就是教化、感化百姓,户户以争创“五星”为荣,让五星级文明户把四望靓起来。

  “听说村里要评星级文明户,咱去看看都是啥标准,咱们也努力一把。”“对,现在咱就开始收拾,带头遵守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争取成为‘星级文明户’。”闻喜县裴社镇通过以“小家”带“大家”,以家风带村风,以村风树民风,引导广大村民群众以“星”为荣,创“星”追“星”,逐步形成你争我赶、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并与“爱心超市”合作,按照星级给予文明户相应积分,开展积分兑换物品活动,使文明户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奖励,提升群众“创星”“评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芮城县古魏镇西关村绘制“星级文明户”文化墙,把党员的家风家训、星级文明户的感言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在了党建宣传一条巷里,切实起到了引导村民树新风、倡新风的积极作用。

  为做好“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平陆县张店镇张店村突出重点,围绕完善机制、宣传动员、创建载体、示范引领四项举措,全力推进“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丰富创建载体,将创建“十星级文明户”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评选、“最美家庭”评选、“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结合起来,与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等节日结合起来,倡导村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同时,将“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内容融入文艺节目当中,引导广大群众和家庭积极踊跃自荐、相互推荐,以家庭和谐稳定促进“十星级文明户”创建。

  家和万事兴。“星级文明户”的创建,促进了家庭这个农村最基本的经济和社会单元崇德向善、勤劳致富,为政治昌明、文化繁荣、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打下了基础。

  风气之渐,积习日久。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河东儿女不断奋进,用文明素养升华城市品质、用民生温度彰显发展高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记者 孙 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