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临猗县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优环境—— 实干蓄力涌热潮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3-01-31 09:27

  刚刚过去的2022年,临猗县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的理念,以时不我待拼经济、只争朝夕抓发展的干劲和斗志,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优环境,以项目建设成果为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一批批好项目成功落户,一个个国家级试点榜上有名,一件件民生实事赢得群众点赞。

要素保障

全力护航“不打烊”

  临猗县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全县中心工作抓好抓实,坚持高位推动、强化责任、末端发力,确保重点项目及时开工、有力开动、如期完成。

  强化项目谋划。先后召开了50余家企业参与的农业发展、工业发展、政府投资项目座谈会,充分征集各领域对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议,两次召开重点项目总指挥部调度会,5次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对建设项目进行盘点推敲,不断把项目工作做深、做细、做实。3个项目被列为省级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72.5亿元;13个项目被列为“1311”重大工程项目,总投资109.2亿元。全县确定重点项目85项,总投资210.74亿元,重点推进的项目76个,项目开复工率93.4%,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

  狠抓“五个一”机制。去年先后举行了两个批次21个项目的集中开工活动,每月定期对全县建设入统工作进行预警提醒,先后6次对全县重点项目立项办理、开复工、入统等情况进行通报,开展项目建设季度考核评议3次,开展电视问政两次,并将赋分结果计入政府季度评议,绷紧了项目主管单位思想上的弦。

  创新难题破解。建立“建账—查账—销账”的难题破解机制,开展“进工地 到一线 解难题”专项行动,开展重点项目大起底,对近3年的重点项目“回头看”,对进度缓慢的12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督办,推动项目尽早落地开工、快速投产达效,以高效跟踪督办保障项目有序推进。

  做细日常调度。根据项目年度目标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明确项目建设推进计划,形成推进年度计划台账,定期进行调度,实时掌握项目动态,对于“1311”重大工程项目实行“一项目、一方案、一领导”。同时,开展“前期手续集中办理月”活动,定期调度、集中攻坚,全县项目手续办理周期进一步缩短。

精准招商

靶向发力“聚动能”

  临猗县紧紧围绕“一区两园三个百亿”目标定位,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长板招商、平台招商、链条招商,在激发全民招商、优化招商政策和提升招商实效上下功夫,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22年,该县共签约项目59个,总投资200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02%;开工项目53个,开工率89.8%。

  该县压实各产业专班和小分队招商引资工作主体责任,强化“一把手”招商,对接企业54家,应邀来临考察36家,签约项目28个,落地项目16个。

  在产业链招商上,该县利用现有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通过延链、补链、强链等方式,分别引进年产30000吨新型高品质软磁芯粉末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年产6万吨软磁材料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利用纸品加工产业链,与世界500强企业厦门建发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计划与临猗力达纸业合作,扩大产能,并引进20余家纸品后加工企业,打造产值百亿元的纸业产业园。

  在资源优势招商上,该县利用县内农产品和蒸汽等资源优势,对接同福集团、河南画宝刚烧鸡、西安粉煤灰再生资源利用等项目。目前,同福集团的同福健康产业项目已正常运营,画宝刚烧鸡和粉煤灰再利用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今年上半年投入生产。

  在平台招商上,该县利用建成的科创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借鉴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招商经验,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政策,引进了江西安瑞、广东卡力士、东莞嵘耀等一批电子企业入驻,目前项目装修工程已完工,部分设备已到位,预计3月份试车生产。

  同时,该县完善“四库”建设,强化跟踪服务,在全县范围积极收集项目信息,共收集整理招商线索161条,已全部纳入“四库”管理。目前,转对接项目库管理项目104个,转签约库管理项目66个,转开工库管理项目59个。

  在项目跟踪服务上,该县组建项目跟踪服务小组,聚焦四大环节,精确掌握招商信息、项目进度、企业诉求,建立了“一个项目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一本服务台账、一张移交卡”的“四个一”项目全程跟踪服务工作机制。

服务更优

释放发展“牵引力”

  同福健康食品产业项目是临猗县去年5月签订的项目,该项目从同福集团来临考察,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选址、对接、洽谈、签约等工作。7月15日,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实现两个月从对接到投产运营,彰显了项目建设的“临猗速度”。

  画宝刚道口烧鸡项目在临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选好址后,该示范区成立工作专班,由专人全程帮办,手续很快就办好了。

  作为全县十大重点工程之一的临猗果业公园,在工程冲刺的重要阶段,该县各级领导多次亲赴项目一线现场指导,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面临的各种难点和问题,力促果业公园建设全部按计划推进。去年11月18日,临猗果业公园重要板块果业综合服务平台一期建设项目正式交付使用。新建成的临猗果业科技馆正式揭牌,标志着临猗果业在科技引领下树立了新标杆,成为临猗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阵地。(范小艳 李 宁)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