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司法局专栏>工作动态
“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暨法治运城建设成就展”引发热烈反响
发表时间:2023-03-15 15:05

  2022年12月4日至2023年2月28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联合在运城博物馆举办“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暨法治运城建设成就展”,隆重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展现近年来法治运城建设取得的成就。通过展览,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提升了社会公众的法治素养,为推动法治运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凝聚更多智慧力量。

  此次展览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涵盖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宪法、党的领导、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及法治建设保障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等8个版块,并运用视频设备、法律智能机器人等循环播放《法泽运城》专题片、法治动漫微视频,生动展示了我国宪法制定的历史背景、发展脉络、核心内容。通过盘点法治文明成果,总结法治运城经验,充分展现了现行宪法实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法治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

  2022年12月4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及法治运城建设成就展”开幕式在运城博物馆举行,市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开幕式并进行宪法宣誓,正式拉开了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主题展的序幕。12月6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刚参观主题展,市领导王志峰、李玉林、孙中全,市法检“两长”等一同观展。主题展持续近3个月,市级普法责任单位220余名领导干部、2200余名工作人员,以及18700余名群众参观展览。

  此次展览既有现行宪法的发展历程,又有宪法法律在运城的实践,更有法治保障下运城取得的巨大成就,突出政治性,体现时代性,注重实践性,内容丰富,展示全面,持续时间长,参与人数多,社会反响强烈。

  市委党校校委班子成员及广大教职工在观展后表示,此次展览详细生动,充分感受到法治的力量,触摸到法治的温度,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体验感悟国家、省、市法治文明成果,进一步认真学习法治运城建设经验,自觉做宪法信仰的尊崇者、宪法权威的维护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以更高更严的标准约束和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为推动法治运城建设作出党校贡献,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凝聚更多智慧力量。

  市红十字会干部职工在观展后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依法治会,坚持用法治思维研究工作、谋划工作、推进工作,进一步增强全体工作人员宪法意识,提升法治思维。

  此次展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市委统战部邀请少数民族代表共同观展,引导少数民族群众积极学法、用法、守法,为促进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营造民族进步氛围凝聚更多法治力量。团市委组织高职院校团员青年代表观展,通过上好开学法治第一课,培植法治信仰,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市外事办邀请外国友人走进博物馆参观主题展,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声音,引导外籍人士“知中国法、守中国法”。

  为了进一步拓展延伸主题展的广度和深度,近期将组织在部分县市进行巡回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