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运城经济开发区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安全生产
【部门动态】红蓝相伴 与法同行——运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
发表时间:2023-03-23 20:06

  为扎实开展“条令纲要学习月”活动,进一步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增强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的条令纲要学习及法治意识,3月21日,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条令纲要学习月”活动,邀请了北京华贸硅谷(太原)律师事务所事业合伙人、工会主席、房地产与建设工程部负责人,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特聘调解员,山西科教频道《都市110》嘉宾律师王丁为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开展法律知识讲座。

  授课中王丁律师围绕消防救援人员所关心的民间借贷问题、结合审判实践中的典型案例,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向消防救援人员讲解了民间借贷合法性的判断、民间借贷的利息、诉讼时效、如何规范民间借贷等法律问题。王丁律师强调,民间借贷主体日趋多元化。传统民间借贷大多发生在亲属、朋友等熟人之间,借贷手续、担保环节不规范。部分出借人投资风险意识淡薄,或碍于情面,不签订书面借据;或即便签订书面借据,在用词用语方面不加斟酌,用词模糊;还有部分出借人习惯于现金交易,不注重借款支付凭证的保存,我们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正确的理财观念,远离“高利贷”和非法集资。

  随后,王丁律师还讲解了《民法典》中与婚姻家庭有关的法律法规,分别从婚前财产、夫妻共同财产、离婚后财产分配问题和相关法律程序进行了专业的讲解和说明。

  授课结束后,大队长张宁强调,一是全体消防救援人员要以此次授课为契机,强化条令纲要及各项政纪法规学习,提高遵章守纪意识,严格遵守条令法规;二是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不仅使消防救援人员对规避借贷风险的认识得以提高,也增强了消防救援人员的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三是要扎实推进条令纲要学习月活动,持续采用多种形式对消防救援人员借贷情况采取不定时检查,形成学法用法、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确保条令纲要落地见效,全力提升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

  文 / 图:王语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