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3-03-27 09:33

夏县县长 李雷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金钥匙”,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全市招商引资大会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时不我待抓招商、只争朝夕促发展的信心决心,释放了“开局就要抢跑、起步就要冲刺”的强烈信号,吹响了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

  2022年,夏县制定招商引资六项机制,“走出去”精准对接20余次,“请进来”洽谈合作60余次,共签约24个项目总投资188.7亿元,开工率83.3%,均超额完成市定任务;6次召开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兑现优惠政策,及时解决问题。广东东轴轴承、世纪鑫源数字经济招商产业园两个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全县项目建设呈现火热蓬勃、欣欣向荣的强劲态势。

  春来潮涌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2023年,夏县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认真贯彻市委书记丁小强、市长储祥好讲话精神,以“虎口夺食”的拼劲、“如狼似虎”的干劲,全力抓实发展第一要务、干好招商第一要事、提升营商环境第一竞争力,不断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六支队伍”齐上阵,发起招商引资“总动员”。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坚持“一把手”亲自抓、“一条心”合力抓、“一盘棋”统筹抓,列出任务清单、发动全县力量,打造全域全员全力的“大招商”格局。四大班子带头招,实行县级领导领衔招商制,制定招商计划,主动出征、带头招商,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不少于12次。经济部门主动招,立足自身职能优势,县工信、能源等部门要各招引总签约额不少于5亿元的工业类项目,农业、文旅等部门要各招引总签约额不少于2亿元的产业类项目。乡村两级协助招,扎实做好项目招引的配合服务工作,并提供不少于5条有价值、可操作的招商线索。 委托平台约定招,依托世纪鑫源、同路集团等招商平台,围绕我县主导产业和发展定位,招引总签约额不少于20亿元的工业类项目。外埠商会驻点招,充分发挥五大外埠商会作用,今年要在成都、重庆、广州等区域成立招商联络处,跟进对接产业转移项目,力争招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社会力量全面招,深入开展以商招商、以企招商、顾问招商,依托“链主”“链核”企业,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夏县。同时,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分类实施考核激励管理办法,调动各方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力争全年签约220亿元、开工率达到60%以上。

  二是“三张清单”绘图谱,打好产业链招商“组合拳”。全产业链发展是构筑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围绕产业链缺环,大力开展“填空式”“补充式”精准招商,编制上下游链条发展清单、项目支撑清单、项目招引清单“三张清单”,绘制产业发展图谱,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实施供港蔬菜数字农业、夏鲜蔬菜净菜加工、夏乐西瓜园等项目,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做好农旅融合、精深加工等项目招引,把夏县建设成运城中心城区的果盘子、菜篮子、米袋子。聚焦发展汽配产业,推进雍合、广鑫、广浙、广宝等汽配企业快入尽入标准厂房,加大与北京万德汽配、天津晨虹汽车等项目对接力度,招引铸造、锻造、装配等汽配项目落地,打造汽车配件专业镇。聚焦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实施好大夫制药中药材加工、瑞颖食用菌饮料加工、天嘟生物中药材产业园等项目,培育高质量产业集群。聚焦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推进深夏科技项目建设,积极对接福泰昌电子科技、新松智能机器人制造等项目,加速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聚焦发展文旅产业,加快夏都文旅新城建设和泗交国家级康养旅游度假区创建,正在对接西安大诚荣柏夜经济文化旅游街区等项目,打造文旅康养集聚区。聚焦发展物流商贸产业,与华远易达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推进奥特莱斯商业综合体项目尽快落地,促进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三是“软硬环境”两手抓,提升项目落地“加速度”。招商为要,环境是金。完善的基础配套是引凤来栖的重要基础,良好的发展氛围是企业纷至沓来的关键。全力改善“硬环境”,把提升园区承载力作为招引项目的先导性工作。推进“六新”集聚区建设,依托运城经开区空间规划和产业基础,招引发展关联产业、配套产业,实现借船出海、借势发展。加强庙前电子科技双创基地管理服务,规划建设标准厂房,以一流配套服务孕育兴业沃土。科学编制水头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加快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闲置企业“腾笼换鸟”,打造“拎包入驻”的投资环境。持续提升“软环境”,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四零服务”、一次告知、限时办结和首问负责制,设置“企业开办专窗”,提供“全代办”服务,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强化项目供地支撑,实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专项行动,盘活存量闲置土地500亩以上,力争报批建设用地1000亩以上,实现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应保尽保。完善资金要素保障,持续做好专项债券资金和中央预算内资金申报,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和政策性金融支持,常态化举办政银企对接活动,不断催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