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走进运城>运城概况
运城市情简介
发表时间:2023-05-15 16:32

  运城,古称河东,位于山西省西南部,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与河南省三门峡市、陕西省渭南市隔河相望,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春秋时统属晋国,晋献公于公元前669年定都于绛(今绛县)。韩、赵、魏三家分晋后,运城属魏,当时,魏国的都城在安邑(今夏县禹王城一带)。秦始皇统一中国,设36郡,运城属河东郡,治所安邑。以后两千多年,建置频繁,但一直沿用“河东”这一称谓。运城,因“盐运之城”而得名,它是中国唯一一座因盐而建立起来的城市,史称“盐运专城”。

  2000年9月运城撤地设市,全市辖1区2市10县、12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0个工业类开发区、2个农业类开发区),147个乡镇(办事处)、2373个行政村。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为471.85万人,城镇人口240.29万人,城镇化率为50.93%;乡村人口231.56万人。国土面积1.4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疆域的9%,是山西省的农业大市、人口大市和新兴工业城市。

  运城产业多元特色鲜明,发展基础良好。一是运城是传统农业大市。着眼于精细化、特色化、功能化发展,已形成粮、果、菜、畜等主导产业和循环产业链条,拥有23个“国字号”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示范项目,拥有2个省级现代农业开发区,正在重点打造果品蔬菜、饮品酿品、主食糕点、药材药品、肉蛋制品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五大产业集群。苹果、油桃等优质水果出口美国、澳大利亚等76个国家和地区,果业出口成为省级战略。“运城面粉”“运城苹果”“运城蔬菜”等优质农产品正在占领更多老百姓餐桌。2022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98.3亿元,同比增长5.2%。全市粮食总产量288.1万吨,比上年增长3.34%。全市水果产量717.1万吨,增长1.1%。全市蔬菜产量235.9万吨,增长3.0%。二是运城是新兴工业城市。原材料工业基础良好,工业门类相对比较齐全,为发展原材料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加快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当前着眼于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在全面建设十大主导产业集群基础上,重点打造“合(和)汽(气)生材(财)”新兴产业地标。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其中非煤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75.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占比16.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占比2.6%;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6%,占比9.9%。三是运城是新型服务业城市。第三产业占据半壁江山,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9.6亿元,同比下降2.0%,总量位居全省第二;金融生态良好,曾获“中国金融生态示范城市”称号;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和文化旅游等产业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全市拥有4A级景区18家,着眼于融合化、品牌化、全域化发展,正在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擦亮“关公、盐湖、黄河”三大金字招牌,实施关公文化产业园、万荣飞云楼、闻喜博物馆等33个文旅产业项目,推进“黄河人家”、康养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关公故里文化旅游景区、五老峰5A级景区创建和河东池盐旅游度假区、夏县泗交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全市每年举办关公文化旅游节、池盐文化旅游周、舜帝德孝文化节等重大节庆活动,拓宽旅游客源,叫响“关公故里·晋是好运”。

  运城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开放活力巨大。运城位于新亚欧大陆桥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中心地带,与河南省三门峡市、陕西省渭南市隔河相望,承东启西,贯通南北,辐射中原。境内高速公路纵横交错,县县通高速,省际高速公路出口6个;市内高铁1小时达西安,2小时达太原,5小时达北京,已建成的浩吉铁路途径运城,连接蒙、陕、晋、豫、鄂、湘、赣等7省(区),是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运城机场是山西省第二大机场,已开通北上广等32条国内航线。随着现代化、立体化交通体系的不断完善,与华北、中原、华中、华南、西北的联系和交流更加便捷。

  运城历史悠久人文厚重,文化底蕴深厚。运城是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根祖文化源远流长、历史遗存灿若星河、人文资源星罗棋布、民俗文化俯拾皆是。“耕读传家、崇文尚礼、吃苦耐劳、勤俭持家、包容友善、勤奋进取”是运城的优良传统。全市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02处,位列全国地级市之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8项。运城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全球三大盐湖之一的运城盐湖、德孝文化起源地舜帝陵、天下第一武庙解州关帝庙、海内祠庙之祖万荣后土祠、东方壁画艺术宝库芮城永乐宫、《西厢记》爱情故事发生地普救寺、四大名楼之一永济鹳雀楼、慈善世家万荣李家大院、闻喜裴氏“中华宰相村”等等。运城人文荟萃,人才辈出,关羽、柳宗元、王勃、司马光、薛仁贵、吕洞宾、关汉卿以及“裴氏家族”等名人巨匠都是运城人,三度飞天的航天员景海鹏更是当代中国人民心目中的英雄。运城自古有耕读传家、崇教尚学的优良传统,基础教育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康杰中学、运城中学等名校在省内外享有盛誉。

  运城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301.1亿元,同比增长5.6%,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1.4亿元,同比增长8.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09.6亿元,同比下降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3.3亿元,同比增长7.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5474元,同比增长6.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7479元,同比增长6.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5267元,同比增长6.9%。

  (数据来源于运城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