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新时代 新风尚 新实践 ——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侧记
发表时间:2023-05-17 09:18

  在交通路口,志愿者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在大街小巷,“小红帽”忙碌地清洁卫生,共创美好环境;在河东驿站,“红马甲”为群众贴心服务提供帮助……一抹抹“志愿红”用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传递真情,用付出谱写文明,用奉献书写大爱,用双手传递正能量,为城市增添温暖和色彩。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近年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部署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充分运用好学生、机关干部、社会组织人员等各方面力量,发挥志愿者自身优势,凝聚文明创建的社会合力,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交通劝导、移风易俗、科学普及、应急救援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同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深度融合,推动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志愿服务汇聚向善力量

  运城是一座有着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志愿服务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和深厚的文化根基。

  “热腾腾的馒头、红豆大米粥、茄子炒油菜、尖椒土豆丝……”5月14日一大早,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赵武姣、黄琬迪、李军、关艳霞等来到中心城区南风广场,将一份份爱心早餐送到环卫工人手中,用实际行动传递着社会关怀,用爱心温暖人心。

  5月10日是任莉50岁生日,生日之际捐款300元爱心包粥;5月11日是周杰小朋友生日,捐款300元爱心包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通过自己的善举,为“城市美容师”送去一份温暖,用实际行动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爱心早餐”项目于2016年11月17日正式启动,为环卫工人等免费发放早餐,所有经费来自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多年来,无论什么天气,志愿者们都坚持每天凌晨4点起床,把爱心早餐制作出来。一碗碗热乎乎的粥,一个个热腾腾的馒头,几样爽口小菜,每天都会准时送到环卫工人手中。截至5月14日,该项目已经运行2369天,服务环卫工人178382人次,参与志愿者34641人次,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环卫工人工作的时间早、劳动强度大,很多时候都是工作完成了才去吃早餐,很是辛苦。我们也将尽己所能开展更多的公益行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担当,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会长张昌勤说。

  不止于此,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还打造了“阳光成长”“情暖夕阳红”“爱心驿站”“爱心送考”“阳光助学”等一批品牌项目,众多志愿者为构筑和谐文明的幸福之城而不断努力,用志愿服务力量不断叠加运城这座城市的新高度,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好。

志愿服务力量聚沙成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盐湖区姚孟街道五洲观澜社区坚持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宗旨,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让“小家”融入社区“大家”,社区环境整洁、文化氛围浓厚、邻里关系融洽,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志愿精神犹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每一位居民。通过几年发展,形成了文化健身志愿服务小分队、法治宣传志愿服务小分队、科普宣传志愿服务小分队、卫生健康志愿服务小分队、扶贫济困志愿服务小分队、“五老”关爱志愿服务小分队和巾帼志愿服务小分队7支队伍,实现了社区志愿团队多元化发展目标。

  80后志愿者李小国在五洲观澜社区经营一家理发店。2020年,社区“五老”关爱志愿服务小分队招募理发师志愿者,开店没多久的他第一个报名参加。从第一次参加爱心义剪到现在3年多来,李小国已累计为200多位老年人免费剪发,志愿服务时长达到70个小时。李小国说,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社区老年人服务,让老年人感受到关爱,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平日里不管多忙,只要社区开展爱心义剪活动,他都会准时参加。

  五洲观澜社区在做好志愿服务基础工作的同时,努力创新、精心打造具有社区特色的品牌项目。以“家文化”“红色星期二”“爱心公益课堂”为重点的品牌项目在社区越来越深入人心,成为社区居民耳熟能详的“金牌”活动。

  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做很多,不如很多人做一点。如今,越来越多专业相近、兴趣相投的志愿者组建了爱心队伍,从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到文艺志愿者、医疗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等,志愿者年龄层次更加丰富,服务领域越来越广泛,人员构成更加多元。截至目前,该社区有注册志愿者1600余人。

志愿服务擦亮文明底色

  于细微之处点亮道德之光,用凡人善举托起文明高度。志愿者用平凡的言行诠释着无私奉献,一座志愿之城、文明之城,正带给大家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你看到青铜器上的蟠螭纹、蟠虺纹时是什么感觉?”“蟠螭纹是龙的变形纹饰,蟠虺纹是蛇的变形纹饰。”“古人为什么要把他们刻在青铜器上呢?”“《诗经·斯干》有‘维熊维罴,男子之祥,维虺维蛇,女子之祥’,他们都代表着美好的希望。”短短几句话就将蟠螭纹、蟠虺纹的区别与寓意讲得清清楚楚,并引人思考。近日,运城博物馆志愿者申文辉身穿蓝色马甲,为参观者免费讲解。她从2017年9月开始参加运城博物馆“蓝影随行”志愿服务活动,至今已有5年时间,并连续5年被运城博物馆评为“优秀志愿者”。多年来,申文辉一直秉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宗旨,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蓝影随行”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于2017年4月,每年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累计招募志愿者近300人。“蓝影随行”文化志愿服务,主要为来馆参观者提供志愿免费讲解、参观引导、服务咨询、提供童车轮椅等便民服务项目,先后被评为运城市首批“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示范单位、山西省省级“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多一个人参与,就多一份爱心,小善汇聚在一起,就能成为大善。全市广大党员群众根据自身特长,有选择性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有力地促进志愿服务项目向专业化和特色化提升,进一步助推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随着一个个志愿服务品牌的建立,一项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全市参与志愿服务的市民热情高涨,广大志愿者争做文明风尚的建设者、文明新风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志愿者人数、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参与志愿服务时长达到相当规模,志愿服务深度融入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在全市形成了“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新风尚。 (记者 孙 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