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勇担使命 起而行之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闻喜篇章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3-06-05 09:27

勇担使命 起而行之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闻喜篇章

——访闻喜县委书记段慧刚

  “在全省聚焦‘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奋力推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运城考察,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奋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干部群众倍受鼓舞、倍增动力。”近日,闻喜县委书记段慧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全县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铆足干劲、全面发力,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对党忠诚的坚定信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造福人民的务实举措,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彰显闻喜担当。

  段慧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运城考察期间作出的重要指示,视野宏阔、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闻喜县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对标调焦,坚定不移抓好贯彻落实,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重要指示精神在闻喜落实落地。

  ——要多措并举掀起学习热潮,让思想根基“红”起来。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前三次考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层层发动,持续深化学习。紧紧围绕以学增智,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和发展实践;在电视、网络等媒体安排黄金时段多方宣传,开辟专栏专版,针对传播受众的特点,分层分类分体系构建时度效相结合的传播体系,推出一批来自鲜活实践的宣传产品,形成集高度、速度、温度等于一体的宣传格局,营造浓厚氛围,让全县人民群众都能感受到党的领袖对运城的关心关爱,进一步增强全县上下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逐字逐句、细致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务求实效,全力抓好落实。进一步深化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工作方案》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调查研究,对发现的问题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有效破解难题,切实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要一如既往保护生态环境,让美丽闻喜“靓”起来。“黄河宁,天下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涑水河作为黄河一级支流,流经闻喜,是闻喜县名副其实的“母亲河”。全县上下要牢记领袖嘱托,“不利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事,坚决不能做”,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推动发展的基准线,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开展水土流失治理、矿山修复、植树造林等专项行动,强化黄河水资源利用,倡导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守住闻喜的“绿水青山”,打造闻喜经济社会发展的“金山银山”,以高水平保护绘就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要一以贯之抓牢文物保护,让文物资源“活”起来。闻喜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其悠久的历史、源远流长的文明,孕育了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全县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1项、省级14项、市级15项及县级26项。全县要依托闻喜花馍、闻喜煮饼、马拉鼓车等非遗项目,打造文化品牌,推动传统技艺项目的产业升级。深入挖掘裴氏文化、郭璞文化等优秀文化资源的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用好县博物馆、中华宰相村、陈家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平台阵地,传承红色精神,创新激活“红色引擎”,更大效能地发挥革命文物、历史文化在培育爱国主义教育中的作用,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中赓续好红色血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在新征程上展现出更大担当和作为。

  ——要一心一意夯实发展基础,让县域建设“硬”起来。全县要着眼大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自身优势,明确主攻方向,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坚定不移推进“两个转型”,紧紧扭住产业链、专业镇两大抓手,打造好“三个基地”,持续加大技改资金投入力度,鼓励钢铁、金属镁、玻璃等传统产业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围绕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10个重点产业链,密切跟踪产业政策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动向,开展定向招商、驻点招商、专业招商;坚定不移抓好项目建设,持续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强化项目支撑,对落地未开工、开工未投产、投产未达效的项目,逐一分析、逐一研判,定期调度,通过节点式攻坚、清单式督导,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坚定不移推动乡村振兴,始终把稳粮保供摆在突出位置,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2.95亿公斤以上,聚力打造山楂特色专业镇和中药材特色专业镇,持续壮大果品蔬菜、主食糕点、中药材等产业集群,深入开发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农耕体验等新业态;坚定不移做好城乡融合,围绕省委建设“晋南城镇群”部署要求和市委“一核三翼七支点”新型城镇化布局,以城西新区、涑水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大县城”建设;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各项工作,做到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

  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只争朝夕乘势而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期间作出的重要指示,既指方向又教方法,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学之愈深,才能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我们必须牢记嘱托、踔厉笃行,一步一个脚印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闻喜篇章。”段慧刚说。(记者 杨红义 杨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