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示
运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5200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7-14 09:56

  收到市政协《关于增建粮食仓储设施促进粮食产业延链增效的提案》后,我委高度重视,认真领会提案精神,成立工作专班,结合提案内容全面投入工作。通过对bodog官网,bodog88官网近年来粮食流通领域工作的全面梳理,在仔细分析、认真研究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全市粮食仓储行业系统性工作资料,现答复如下:

  一、bodog官网,bodog88官网粮食近年来总体生产情况

  2020年,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小麦播种面积420.7万亩,总产量133万吨;玉米种植面积348.9万亩,产量141.8万吨。2021年,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小麦播种面积421.53万亩,总产量135.13万吨;玉米播种面积356.89万亩,产量137.57万吨。2022年,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小麦播种面积421.2万亩,产量136.4万吨;玉米播种面积357.6万亩,产量145.5万吨。三年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小麦平均年产134.71万吨,玉米平均年产141.62万吨。

  二、2022年粮食购销情况

  bodog官网,bodog88官网2022年共收购粮食118.35万吨,销售89.98万吨。销售渠道主要为:政府储备粮轮换入库、本地面粉加工、饲料加工和外销。居民口粮加工用小麦75.5万吨,占小麦年产量的55.4%;饲料加工用小麦约9.5万吨,占小麦年产量的7%;销往我省其他地市及省外43.5万吨,占小麦年产量的31.9%。玉米产量的89%约144.5万吨用于饲料加工,其余11%约17.5万吨除农户自留少量饲养家畜、家禽外,全部销往外地。

  三、当前及“十四五”期间国有粮食企业仓容建设及储粮情况

  (一)省级储备企业

  bodog官网,bodog88官网辖区内的省级储备库,仓容满足省级储备需求。

  (二)市、县两级储备企业

  1、目前全市现有市、县储备库,仓容满足全市政策性粮食储备需求。

  2、“十四五”期间,为了实现集中存放、解决全市仓储设施目前标准不高、部分仓房老旧等问题,按照规划,市、县两级拟再新建6个储备库,预计新增仓容27.1万吨。其中,市储备库建库项目今年上半年已经启动,中央预算内资金已下达到位,预计2024年底前完工。

  四、总体情况分析及建议

  “十四五”末bodog官网,bodog88官网辖区内粮食储备企业总仓容将完全满足实际需求。建议:在目前仓容条件下,积极争取引资建设日处理500吨—1000吨的高等级粉的面粉生产企业,进一步增强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小麦加工能力和应急面粉保障能力。

  运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运城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3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