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示
运城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520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7-26 10:04

尊敬的淮占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瞄准科技前沿项目塑造发展新动能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政府招商行动

  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地理区位、发展潜能等比较优势,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深度融入京津冀实现联动发展,强化协作长三角实现共赢发展,精准对接大湾区实现协同发展,务实合作成渝都市圈实现共融发展,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走出去”开展四场大型推介活动。

  1.聚焦“京津冀”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以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为重点,聚焦先进装备制造、精品钢、生物医药大健康等领域,赴京对接“中字头”央企,开展招商活动。积极对接全国工商联,协助联络京津冀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进一步吸引央企及“民企500强”在运投资,争取引进一批有带动性的大项目、好项目,助推bodog官网,bodog88官网重点产业链配套延伸。

  2.聚焦“长三角”开展招商推介活动。重点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聚焦“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在上海举办招商引资恳谈会,大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借助“进博会”等平台,充分依托上海运城商会、行业协会,引导在外运籍企业家了解家乡、关注家乡,进而投资家乡、回报家乡,为加快运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3.聚焦“大湾区”开展招商推介活动。积极链接粤港澳大湾区资本资源,聚焦数字产业、未来产业等领域,举办运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资推介会;不断扩大市校“朋友圈”,积极拜会各类高校、科研院所,对接行业领军人才,汇聚科技创新力,打通技术、资本、产业链等各个环节,加速推动一批创新平台及创新项目生根、开花、结果。

  4.聚焦“成渝都市圈”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全力推进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与成渝地区的产业合作,聚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开展推介交流,详细了解相关企业发展现状、发展规划、投资意向等情况,把bodog官网,bodog88官网的比较优势与成渝区域的流动资本有效对接起来,找准切入点、结合点、交融点,积极探索合作契机。

  二、产业链招商行动

  聚焦bodog官网,bodog88官网10条重点产业链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用好重点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推行“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招商模式,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举办产业链招商系列活动,推动更多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落地,完善产业生态,壮大产业集群。

  1.围绕精品钢产业链开展招商。依托山西建龙、高义钢铁、宏达钢铁等企业,瞄准辽宁、山东、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围绕“建筑用钢—精品钢冶炼及压延—汽车用钢加工及装备制造”链条开展专题推介,打造钢管、超薄普带、冷轧板、热基镀锌板(卷)、优质碳素结构钢、高碳猛汽车专用钢、合金结构钢等系列高附加值产品,构建具备山西省乃至中西部地区产业中高端、竞争力较强的千亿级精品钢材料产业链。闻喜县、河津市、新绛县、稷山县等要围绕山西建龙及相关企业开展精品钢产业链专题招商活动。

  2.围绕碳基新材料产业链开展招商。依托阳光焦化、永东化工、梅山湖、北都碳材料等企业,瞄准山东、陕西、浙江、江苏等地,围绕“煤—焦—煤焦油、苯—针状焦—石墨电极—锂电池材料”链条开展专题推介,打造超级电容炭、针状焦、负极电池等关键产品,努力构建省内高端碳材料产业集聚区和华北最大负极材料生产基地。河津市、稷山县、新绛县等要围绕阳光焦化及相关企业开展碳基新材料产业链专题招商引资活动。

  3.围绕铝精深加工产业链开展招商。依托中铝山西新材料、复晟铝业、同天翔、炬华新材料,瞄准浙江、广东、天津等地,围绕“铝土矿开采一氧化铝一电解铝一铝精深加工”链条开展专题推介,打造铝制发动机缸体、化成箔、轮毂等汽车轻量化零部件,高速列车、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新型轻量化合金产品和高纯高压电子箔等高精尖产品,构建绿色循环、产业高端的国家新型铝精深加工产业链。河津市、盐湖区、运城开发区、平陆县等要围绕中铝山西新材料及相关企业开展铝精深加工产业链专题招商引资活动。

  4.围绕镁精深加工产业链开展招商。依托银光华盛、瑞格金属新材料、八达镁业等企业,瞄准浙江、广东、重庆、河南等地,围绕“炼镁用白云岩一金属镁一镁合金一镁精深加工”链条开展专题推介,打造高速列车用精密挤压型材、大规格高强稀土镁合金、高精度高成型镁铝合金等高精尖产品,构建全国绿色循环、产业高端的镁精深加工产业链。闻喜县、垣曲县等要围绕银光华盛及相关企业开展镁精深加工产业链专题招商引资活动。

  5.围绕铜精深加工产业链开展招商。依托北方铜业、北铜新材料、运威新材料等企业,瞄准浙江、重庆、湖北、江苏、山东等地,围绕“铜资源开采加工一阴极铜一铜精深加工”链条开展专题推介,打造高精度铜板带箔、挠性覆铜板、高强高导引线框架铜带、高导高韧性铜合金、高精度异性铜合金、5G高频高速铜基应用新材料等高性能铜合金产品,构建山西省乃至华北地区绿色循环、产业高端的铜精深加工产业链。垣曲县、运城开发区等要围绕北方铜业及相关企业开展铜精深加工产业链专题招商引资活动。

  6.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开展招商。依托大运汽车、同誉金属、东睦华晟等企业,瞄准江苏、广东、福建、上海、北京等地,围绕“车用原材料一零部件—系统总成一整车—配套基础设施”和“氢能供应一车载储氢系统一燃料电池系统一电驱动系统一整车制造”链条开展专题推介,打造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大功率快速充电设备、智能化电动重卡及乘用车等高水准特色产品,构建产品种类较为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运城开发区、盐湖区等要围绕大运汽车及相关企业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专题招商引资活动。

  7.围绕先进轨道交通产业链开展招商。依托中车永济、优耐特绝缘材料、永济电机天作电气等企业,瞄准江苏、山东、广东等地,围绕“原材料一转子定子等关键部件一轨道交通电机等制造一信息化设备及系统一运营维护”链条开展专题推介,打造高速电机、电控装置、制动系统(耐磨材料)等拳头产品,构建辐射带动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轨道交通产业链。永济市要围绕中车永济及相关企业开展先进轨道交通产业链专题招商引资活动。

  8.围绕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链开展招商。依托亚宝药业、石药银湖、华康药业等企业,瞄准北京、上海、山东、江苏、广东等地,围绕“制药原材料一医药研发一医药制造”链条开展专题推介,打造道地中药材、特色原料药、经典中成药等具有健康运城的特色医药产品,构建晋南新特药基地和华北康养基地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链。芮城县、万荣县、夏县等要围绕亚宝药业及相关企业开展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链专题招商引资活动。

  9.围绕特色制造产业链开展招商。依托运城制版、天海泵业、宏明空调等企业,瞄准长三角地区,围绕“钢管、铜球等原材料一制版设备—制版系统—制版—印刷机一制膜一油墨一印刷—包装”和“原材料—关键零部件铸造一整机制造一运营维护”链条开展专题推介,打造制版、制膜、印刷制版产业“铁三角”和潜水电泵、排沙泵、消防泵、移动泵站、矿用风机、缸体缸盖、高铁制动盘等专精特新产品,构建以品牌为引领、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特色制造产业链。盐湖区、运城开发区等要围绕运城制版及相关企业开展特色制造产业链专题招商引资活动。

  10.围绕特色新材料产业链开展招商。依托中磁科技、中圣恒磁等企业,瞄准京津冀地区,围绕“硼铁等原材料一真空烧结炉等设备—钕铁硼永磁材料等稀土功能性材料精深加工一电动车、新能源汽车等终端应用”和“聚羧酸、聚醚单体、丙烯酸、纯碱—防水剂、减水剂、速凝剂”链条开展专题推介,打造稀土永磁材料、功能型绿色低碳聚羧酸、无碱低碱速凝剂、面向高寒等复杂条件的高性能减水剂等产品,构建全省最大的稀土永磁材料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建筑防水材料产业集聚区。盐湖区要围绕中磁科技及相关企业开展特色新材料产业链专题招商引资活动。

  11、围绕高科技前沿项目开展探索招商。一是围绕新能源汽车探索 “一体化压铸”技术,在减少制造汽车所需时间的同时,也降低了制造成本。利用一体化压铸技术打造车身新构造,以及不使用传送带的自组装生产线,后者能将工艺流程和投资减少50%。二是围绕数字化探索虚拟现实技术与AI强强联手,可使项目在虚拟现实中进行实验,以及操纵分子或材料的数字模型,同时实时监测结果,催生更多国际合作,更快取得新的科学突破,同时还能减少碳排放。三是围绕新能源探索制氢、储氢技术,氢能是一种来源广泛、清洁低碳的能源载体,是打破现有能源领域行业板块壁垒、实现不同能源形式之间深度融合的关键媒介。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系统中,一方面,由可再生能源制得的氢是替代油气资源应用于交通和工业领域的重要燃料或原料;另一方面,电-氢双向转换的灵活性特征为氢能与电能在能源领域互补应用提供了重要基础。四是围绕新材料探索3D打印技术,3D打印(3DP)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又称增材制造,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黏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随着3D打印技术的不断进步,未来超高精度打印技术可应用于精密电子器件、医疗器械、微流控、微机械等众多领域,助力我国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五是我们将加强市校合作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探索合作,聚焦科技前沿项目,加强成果转化,为塑造运城发展新动能增添力量。

  三、驻点招商行动

  市级7个驻点招商工作组要积极辐射周边地区,摸清所在区域产业发展趋势、转移规律、承接条件,紧盯重点产业链细分领域,梳理完善大型央企国企、国内外500强、行业龙头、隐形冠军等目标企业清单,掌握目标企业投资意向、发展需求,主动敲门拜会、精准洽谈对接。其中,北京组要辐射天津、河北等地,重点对接精品钢、碳基新材料产业链;成都组要辐射重庆、贵州等地,重点对接特色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镁精深加工产业链;上海组要辐射苏州、无锡等地,重点对接特色新材料、特色制造、铜精深加工产业链;杭州组要辐射宁波、台州等地,重点对接特色新材料、先进轨道交通、铜精深加工产业链;南京组要辐射南通、合肥等地,重点对接特色新材料、特色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链;深圳组要辐射东莞、惠州等地,重点对接生物医药大健康、特色新材料、先进轨道交通产业链;广州组要辐射中山、佛山等地,重点对接铝精深加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驻点招商小分队要结合本地发展方向与驻点区域产业优势,各自制定招商规划、梳理目标企业、加强对接洽谈。

  四、产业专班招商行动

  市级4个产业招商专班要围绕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发展规划、结合产业实际情况、发挥特色优势,加强对外宣介,对产业链进行强链补链,打造新兴产业强市、现代农业强市、知名旅游强市。

  市工信局先进制造、新材料产业招商专班要围绕“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根据全市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的特性和市场竞争情况,制定招商规划,包装重点项目,对外宣介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工业基础、资源储备等优势,争取合作机会;加快与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发达地区开展产学研交流,紧盯制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关键基础材料、关键成套设备等卡脖子问题,瞄准专业细分领域,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培育引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龙头骨干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打造新兴产业强市。

  市农业农村局现代农业产业招商专班要结合运城市农业生产资源条件和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基础、优势及短板等因素,瞄准产业链中游特色农副产品初、精深加工领域,重点巩固扩大主食糕点、果品蔬菜、饮品酿品和肉蛋制品的产业集群效益,强化产业优势发展环节;针对薄弱和缺失环节进行强链补链,积极引进技术含量高、产业链条长、经济效益显著的企业和产品,提升特色农副产品加工率和附加值,促进产业高度化发展。同时,强化产业链下游的商贸流通环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强仓储物流配送,吸引冷链物流百强企业来运投资,提升产业配套能力,打造现代农业强市。

  市文旅局文化旅游产业招商专班要对外大力宣传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丰富的文旅资源、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理念,不断推动交流合作,将运城黄河文化、舜帝徳孝文化、关公忠义文化、河东池盐文化等“运城品牌”在国内国际做大做响;要把握关公文化旅游节、舜帝徳孝文化节、池盐文化节等节会平台,开展系列推介活动,吸引一批重大文旅项目落地;要以乡村旅游、康养旅游、休闲旅游、会展旅游、文旅融合等要素为重点,展示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文明、和谐、美丽、开放的人文形象,山清水秀的绿色生态形象和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形象,打造知名旅游强市。

  五、中介招商行动

  要充分利用好中介机构的渠道和专业等优势,发挥好现有招商顾问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商会、协会及优秀企业与更多知名人士和商界名人寻求合作,持续开展顾问招商和委托招商,借助其人脉资源、业界口碑等,宣传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投资环境、招商政策和优势项目,引荐投资项目、人才、先进技术,向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提供其所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移等方面的动态信息,为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在其所在地区举办各类招商活动提供帮助和支持,并牵头组织其所在地区的客商、意向投资商来运考察洽谈、对接项目,迅速打开招商局面。

  六、人才招商行动

  要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充分利用各高校校友会积极宣传运城,扩大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国内外影响力,促进运城与高校间资源交流,以更好的政策、更足的诚意、更好的平台,吸引高端人才来运发展,实现引进一名人才、落地一个项目、带来一个团队、做强一个产业的连锁效应。要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探索申建中试基地,建立与高校、科研院所成果供需的联络机制,把科技成果转变成投资机会,实现高校、科研团队、政府的共赢。

  七、明确招商目标

  持续做实产业研究,围绕10条重点产业链,绘制更精细精准的产业链招商图谱,摸清配套企业、重点领域、突破环节以及关键产品技术攻关、重点产业区域布局等,精准锁定招商目标;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要提升产业链研究专业化水平,秉持“少而精”的理念,因地制宜确定本区域重点发展的产业,做实分析研究,深耕细分领域,健全完善产业链招商“图谱和清单”,一链一专班、一链一方案,包装和引进一批具有标志性、前瞻性、全局性、针对性的好项目。

  八、抓好队伍建设

  不断加强招商人才培育,邀请专家按照招商引资统筹师执业标准完整授课,现场模拟训练,重点对招商方法、客户资源管理、谈判技巧进行系统培训,提升职业化、专业化、技能量化的水平;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也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自主开展培训活动。继续调整优化“7+17”驻点招商队伍,保持人员稳定、队伍不减、力度不降,精选一批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年轻干部充实到招商一线。市直单位要坚持全市“一盘棋”,主动承担招商引资任务,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鼓励本地10家链主企业开展以商招商,同时在市外商协会、研究所聘请若干名招商顾问,形成全市上下齐抓招商的良好氛围。

  九、推动项目落地

  借用数字化手段,搭建招商项目管理平台,不断充实完善招商项目“线索库”“对接库”“签约库”“开工库”,持续用好“四抓七跟”工作法(“线索抓对接、对接抓签约、签约抓开工、开工抓投产”的工作机制和“分类跟、实地跟、定期跟、专业跟、持续跟、拼着跟、研判跟”项目七跟法),坚持“日更新、旬研判”机制,实行“一项目一专班”,做到招商项目“一对一跟踪,一对一洽谈”全过程闭环管理和服务,努力提高招商项目的落地。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市政府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运城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

  2023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