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示
运城市果业发展中心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520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15 10:06

尊敬的史晴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促进运城中医药业长足发展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运城中药材产业的关心支持。经过我们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全面阐述了运城中药材发展的现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案结合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实际,立足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中药材发展实际,着眼产业发展未来,字字句句彰显着您对运城中药材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体现了一名市政协委员的使命与担当;提案高瞻远瞩、未雨绸缪、立意深远,体现了您对运城中药材产业的诤诤情怀;提案有思考、有内容、有力度,给我们运城中药材今后高质量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和中医药强市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打造中药材产业,推进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针对您提出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做到:

  一、加大产业全链条发展。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20万亩,培育50个种植大户、合作社等各类经营主体。开展5个万亩中药材产业示范园建设提升行动。选育优良道地品种,建设良种繁育基地2万亩。支持5个中医药“链主”企业项目建设,支持天人菊业、山西康寿、新桐农业、龙鸣科技、国强食品5个药茶企业提质增效,提升中药材精深加工水平,带动全市中药材产值突破55亿元。

  二、加大中药材品牌建设。制定“十大晋药”中bodog官网,bodog88官网道地品种的生产、加工、储藏等技术标准,联合综检中心推进中药材质量检测工作;开展“运药七味”运城市优势道地中药材遴选评比;重视知识产权和品牌建设工作,积极进行国家地理标志申报、商标注册、中药材原生地保护等工作,把培育“品牌”产品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进一步提升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中药材的影响力、品牌力和知名度。

  三、加大中药材加工和仓储基地建设。在新绛、绛县、闻喜、万荣、芮城等中药材主产区,建设中药材初加工和仓储基地,引进、支持中药材加工、储存、交易和物流龙头企业,针对中药材生产、加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种子、种苗繁育技术研究,培育抗旱、抗病、有效成分和产量高的新品种,为中药材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四、加大中药材药茶宣传销售。以全省打造“十大晋药”为契机,大力宣传运城远志、黄芩、柴胡、山楂和酸枣仁。药茶方面聚力发展槐米茶、菊花茶、杜仲叶茶、芦笋茶等产品,打造“山西药茶  运城尚品”特色产品。大力宣传中药材区域公用品牌、特色药茶。

  五、加大政策科技人才支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建设目标、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落实中医药强省、中医药强市等政策,支持品种选育和保护、基地建设、各类经营主体培育等10个关键环节;建立中药材科技培训推广服务体系,培训中药材实用人才6万人;推广播种、采收等智能化装备,强化产业发展要素保障;邀请国内知名中药材、茶叶专家进行授课指导。推广中药材道地品种生产技术集成、现代化装备,提升产业发展综合生产能力。药材好药才好。中药材产业关联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关乎群众健康生活。我们要强化责任担当、突出工作重点、创新落实机制,挖掘道地资源优势,优化产品结构,做优做强中药材产业,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富民效应。

  感谢您对中药材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运城市果业发展中心

  2023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