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示
运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520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7-05 10:08

尊敬的史晴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实施“中医药产业振兴计划”促进运城中医药业长足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将“健康中国”上升至国家战略积极推进。中医药作为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在“健康中国”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6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制定出台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以及《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全面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快速发展。

  运城市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名医先贤辈出;中药资源丰富、产业链条齐全;服务体系健全、人才梯队合理,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为进一步发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中医药资源禀赋优势,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市委市政府于2020年制定出台了《运城市建设中医药强市实施方案》,对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未来十年中医药事业产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系统规划,其中既涉及到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中医药文化建设、中药材产业发展等,又涵盖了中医药与旅游、康养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同时,也强化了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保障措施,包括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落实并优化医保等政策保障等。

  今年,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正全力推动中医药强市建设,大力实施中医药产业振兴计划。一是加大中医药产业全链条发展。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20万亩,培育50个种植大户、合作社等各类经营主体,建设良种繁育基地2万亩。支持天人菊业、山西康寿、新桐农业、龙鸣科技、国强食品5个药茶企业提质增效,提升中药材精深加工水平,带动全市中药材产值突破55亿元。二是加大中医药品牌建设。制定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十大晋药”道地品种的生产、加工、储藏等技术标准,开展运城市“运药七味”优势道地中药材遴选评比,提升运城中药品牌形象。三是加大中药材加工和仓储基地建设,在新绛、绛县、闻喜、万荣、芮城等中药材主产区,建设中药材初加工和仓储基地。四是推进文旅融合。加强中医药文物设施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鼓励中医药资源与文旅康养示范区相结合,研发具有中医药健康元素的康养度假游,推动中医药馆等项目落地旅游景区,丰富旅游业态,增强游客体验度,为游客创造休闲康养的旅游环境。五是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开展中医师承教育基地建设及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开展基层中医馆骨干人才培养,提升基层中医人才队伍素质。推进中医药教育改革,支持运城护理职业学院申报增设中药学专业。六是加大中医药宣传力度。扎实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举办中医护理知识竞赛、中医药知识竞赛,切实提高广大民众对中医药的认同感和接受度。以全省打造“十大晋药”为契机,大力宣传运城远志、黄芩、柴胡、山楂和酸枣仁。药茶方面聚力发展槐米茶、菊花茶、杜仲叶茶、芦笋茶等产品,打造“山西药茶  运城尚品”特色产品。

  中医药强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市委市政府的政策引导,需要财政资金的大力支持,需要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更需要全行业中医人的共同努力。我委将一如既往推动中医药强市建设,坚守本职,协调各方,做到资源共享、决策共谋、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力争早日将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从传统中医药资源大市转型成为现代中医药产业强市。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市政府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运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