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示
中国人民银行运城市中心支行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5202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01 10:13

民建运城市委: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bodog官网,bodog88官网金融对中小微企业有效支持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营造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良好氛围”方面

  一是市人民银行联合市金融办、运城银保监分局、市行政审批局和盐湖区政府共同完善“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及时更新全辖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有贷户名单”和“无贷户名单”,并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向注册银行定期推送,解决银企双向信息不对称难题,帮助企业更好获得首次贷款和续贷等普惠金融服务。二是督导金融机构全面开展小微企业贷款“四张清单”公示工作,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优化尽职免责制度,加强银政担保合作,制定差异化考核措施,强化金融科技赋能。三是引导推动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通过“晋融一扫通”入驻省级地方征信平台,发挥平台功能及时了解各金融机构信贷产品及其审贷条件,可在平台上提出融资申请。平台5月份上线,截至7月14日,运城辖区平台注册市场主体数4329个。

  二、“加快推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应用工作”方面

  一是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积极组织财政局、国资委、各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召开全市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工作推进会,并向各金融机构下发《运城市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工作方案》,同时联合市工信局、发展改革委、农业局、商务局、中小企业局等部门就建立应收账款融资企业名录库召开协作联动会议,建立包括核心企业24家,对应的上下游企业195家的核心企业名录库,目前已成功推动河津阳光焦化集团和垣曲中条山集团两家核心企业与中征平台对接。二是深入开展平台推广宣介工作。人民银行引导辖区各金融机构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集中宣传节点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广泛宣传“一系统一平台”功能及业务应用。三是按季考核通报市辖各金融机构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开展情况。截至6月末,全市通过中征平台累计注册用户737个,促成融资交易396笔,融资金额289.4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融资交易245笔,融资金额211.2亿元。今年1-6月完成应收账款融资41笔、融资金额13.2亿元,业务涉及高速公路建设、绿色新能源、水电开发、教育等行业。

  三、“积极开展中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创新”方面

  一是充分发挥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作用,激励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精准传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政策,充分运用激励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2022年初政策实施以来,市人民银行共为全市15家机构累计发放激励资金7809.2万元,有效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对普惠小微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6月末,全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40.93亿元,较年初增加24.76亿元。二是推动“金融链长制”工作开展。鼓励金融机构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积极搭建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有序发展信用融资和应收账款、预付款、存货、仓单等动产质押融资业务。截至6月底,动产抵押累计登记2303笔,动产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审核常用户286户。三是推动金融机构对生产经营状况良好、信用等级较高的中小微企业,适度提高抵质押率,增加贷款额度。推动中小微企业对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企业融资增信。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特点,丰富贷款产品体系,推广随贷随用、随借随还产品。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货币政策引导、用好政策工具,在应收账款融资、动产登记、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落实普惠金融服务要求,切实加强金融对小微企业、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市政府金融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中国人民银行运城市中心支行

  2023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