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示
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市五届政协二次会议第5233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7-04 10:18

尊敬的卫龙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关公故里旅游景区5A级创建,助推特色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经过认真研究,现就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您的这一建议对运城市文旅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是一份很有价值的建议。

  一、关公故里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情况。

  关公故里文化旅游景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自启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以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严格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评定标准,积极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任务。具体情况如下:

  1.创建工作机制初步建立。市委、市政府于2020年4月成立关公文旅融合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运城市加强关公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关帝庙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同时,按照市、区两级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运城关公故里文化旅游景区创建AAAAA级景区工作要求,明确了部门分工和工作职责,运城关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标准化建设、专业化管理,全面推进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

  2.创建申报流程有序推进。《运城关公故里文化旅游景区总体规划》于2023年3月13日通过山西省文旅厅审核批复同意。根据申报工作流程,2023年4月17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对景观质量进行了省级评审。根据省级评审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细化完善景观质量评定说明书、PPT和汇报片等申报材料,于5月18日提交山西省文旅厅和国家文旅部进行备案。

  3.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根据景区总体规划和提升改造方案,相继实施完成了五龙峪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国道521线盐湖段改建项目、关铝大道提升改造项目、春秋路提升改造项目、关帝庙周边环境提升工程、常平家庙景区周边提升改造项目、关圣文化广场、游客服务中心、解州城墙遗址修复展示、关公文化数字展示等工程建设项目。同时,启动关帝庙南部片区的规划设计,对生态停车场进行布局调整,为下一步计划建设的忠义坛、关公博物馆、星级酒店等留足发展空间。

  二、关公故里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情况。

  关公故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围绕关公文化产业园区、关帝庙景区和关帝家庙景区3个板块,先后实施了“一河三路”(五龙峪河道、国道521线盐湖段、关铝大道、春秋路)等基础设施综合改造项目、“一园一馆一中心一广场一停车场”(解州古城遗址公园、关公数字体验馆、游客服务中心、关圣文化广场和生态停车场)景区提升项目、“一庙一街一村”(关帝家庙周边环境整治、平常街和常平精品民宿村)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已全部投入运营。同时,从交通、游览、安全、卫生、购物、邮电服务、综合管理、资源与环境保护、资源吸引力和市场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提质改造。周边乡村环境得到改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地改善,积极利用特有的关公忠义文化这一资源,通过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关帝巡城”、六月二十四“关帝诞辰”、清明节“祭祖朝拜”、九月初九“金秋大祭”、关公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带动解州镇直接参与旅游服务业人员达4000人以上,旅游业年总收入达亿元以上,促进周边乡村的经济发展,解州镇也先后获得国家重点小城镇、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山西省历史文化名镇、山西省经济发达镇等多个荣誉称号。

  三、下一步的工作目标

  我们将继续推进关公故里旅游景区5A级的创建工作,按照《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价》《黄河人家 长城人家 太行人家基本要求与评价》标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积极创建关公故里旅游景区的相关乡村旅游产品,充分挖掘关公故里旅游景区的相关乡村旅游资源,形成以文物古建、观光休闲为主的经营类型,助力关公故里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旅游产业体系,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全面构建环境优美、服务一流、文化底蕴凸显的“关公故里”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文旅工作提出的建议,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