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示
运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521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7-24 10:14

尊敬的隋建国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农村五化,建设和美乡村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分层推进环境整治、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加大基础建设力度、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等意见建议,十分切合实际,对统筹推进全市建设和美乡村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意义。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从美丽乡村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对乡村建设内涵和目标的进一步丰富和拓展,要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全市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水平,我们成立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工作专班,起草了《运城市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待完善后正式印发,指导推进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和美乡村建设。

  一、科学分类,梯次推动和美乡村建设

  《方案》中提出,将在全市的村庄分为特色精品示范村、提档升级村、环境整治村,利用五年时间,在全市建设150个以上引领未来乡村发展的精品示范村,对1500个左右的行政村实现提档升级,所有村庄实现干净、整洁、有序。经过长期建设,使全市所有行政村立足不同发展基础、自然条件、未来趋势等因素,基本实现和美乡村建设全覆盖,以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二、建优机制,长效保障和美乡村建设

  除前面提到的由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等组成的工作专班外,还计划成立市县两级领导小组,制定推进方案,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和相关责任人。资金方面,一是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机制。每年市县财政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开展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和美乡村建设行动。同时积极争取政府债券,支持公益性乡村建设项目。推动实施财政统筹支持和美乡村建设项目,撬动更多资本投入乡村建设领域。另外,允许县级按规定统筹使用相关资金推进乡村建设。二是多种途径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鼓励村集体统一经营农户自愿转让的土地,实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通过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和壮大集体经济保障和美乡村建设和管理资金。

  三、夯实基础,巩固提升和美乡村建设

  在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主要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工程等巩固和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计划用5年时间,到2028年,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面优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5%以上,基本消除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左右,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基础设施上,推动农村公路路网向进村入户倾斜、向自然村延伸,推进农村“煤改电”“柴改电”,促进农村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加强农村健身场地、义务教育、乡村医疗卫生、农村养老、助残服务等公共服务工程建设,全方位巩固提升和美乡村水平。

  四、党建强基,保驾护航和美乡村建设

  通过深入实施“三晋强基”工程,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从思想上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全面落实县乡村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健全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目前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主要采取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解决农村生活垃圾的收储运问题。推动偏远地区乡镇结合实际采取小型化、分散化、无害化的处理方式,就地就近处理生活垃圾。同时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组织农民群众“门前三包”、投工投劳,激发村庄清洁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发挥共青团、妇联、少先队等群团组织作用,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动员多方力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健全村党组织体系,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推动建设充满活力、美丽和谐的善治乡村。

  建设和美乡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一如既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相关要求,加强部门协作,进一步凝聚强大合力,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和美乡村,打造晋南特色河东风韵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和美乡村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运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