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运城经济开发区专栏>通知公告
防范非法集资 保护财产安全——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4-02-06 21:10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大人民群众: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运开区处置非法集资领导组办公室预祝大家春节快乐,同时特别提醒您: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近年来,辖区内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形势总体向好,这是各级各部门加强宣传教育、依法严厉打击的结果,也是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抵制、共同防范的成果。

  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居民朋友要理性对待所谓“钱生钱”“躺赚”等诱人宣传,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明白任何投资都有风险、收益越高风险必然随之升高的道理。在生活中,如遇到以下情形要提高警惕:

  一、宣称保本且利息畸高、走路赚钱、看广告赚钱、“零元购物”“购物返本”“房产抵押投资”“消费返利”等行为要提高警惕。

  二、利用赠送米、蛋、油等小恩小惠,老年人免费旅游,电话聊天、上门拜访拉进感情以推销理财产品的需要提高警惕。

  三、将奖状、奖杯或与领导人视察照片摆在较为明显处,明示或暗示与某领导具有密切联系的投资理财公司要注意提防。

  四、对以电子商务、扶贫济困、教育培训、医疗保健、养老养生、影视文化等名义组织的集资行为,以 “物联网”“区块链”“P2P 网络借贷”“财富管理”等热点概念进行炒作的集资行为,要多搜索查询相关企业信息或违法犯罪记录,防止不法分子异地重犯。

  五、对亲朋好友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要多与懂行的朋友和专业人士仔细商量、审慎决策,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

  在面对令人心动的投资理财机会时,请务必要“四看三思等一夜”:

  “四看”:一看融资合法性,除了看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还要看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二看宣传内容,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三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项目真实性、资金的去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四看参与集资主体,是不是主要面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

  “三思”:一思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等一夜”:遇到相关投资集资类宣传,一定要避免头脑发热,先征求家人和朋友的意见,如果实在无法判断,可向有关部门咨询查证,拖延一晚再决定。

  国务院《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规定: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员自行承担。如发现身边有非法集资活动,请您及时收集和保存宣传资料、合同协议、转账凭证等证据,主动向公安机关或金融监管部门举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防范非法集资,建设幸福美好、安宁康乐的家园。衷心感谢您及家人对维护金融秩序稳定工作的关心、支持和配合,祝愿您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处置非法集资领导组办公室

  2024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