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垣曲县历史文化中心项目靓姿初现——全力打造历史文化新地标
来源:运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9 09:05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面向大众的公益性文化服务体系。通过强化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丰富文化活动供给,以市民群众可知可感的文化生活服务,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是提升群众幸福感、归属感的基本需求,更是推动文化振兴和文化自信的根本要求。

  近年来,垣曲县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从补齐文化阵地和文化服务的短板弱项入手,以垣曲县历史文化中心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历史文化新地标,不断升级城区文化空间布局,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推动独具特色的本土文化在继承中发扬、在创新中转化,让群众共享文化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

  “我们目前所处的位置,就是历史文化中心的主入口,正面是文化中心的广场,从北到南依次布局为文化馆、图书馆、全民健身中心、博物馆、人民剧院、美术馆、科技馆、历史博物馆、自然博物馆、铜冶炼博物馆。同时,配套建设绿化亮化工程,力争为群众打造一处高品质的公共文化休闲娱乐场所。”沿着垣曲县历史文化中心建设项目施工经理李峰的指向望去,一座独栋连体结构的建筑展现在记者眼前。

  垣曲县历史文化中心建设项目是全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之一,也是垣曲县“十四五”重大民生工程之一。该项目总投资2.67亿元,占地120亩,总建筑面积29650平方米。整体建筑在科学布局功能需要的基础上,还在建筑风格上融入了垣曲特有的地域文化元素,形成了一个开放性、多向性的全民文化中心。

  文化馆是历史文化中心项目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场馆。该馆上下两层,总面积6000平方米。李峰表示:“当初我们设计的时候就充分考虑到了垣曲群众的文化娱乐需求,共设置了12个教室、8个多功能会议室以及排练室和老年活动中心,可以满足不同年龄层群众的需求。比如排练厅,墙面我们采用吸音板,并配备了专业的配套设施。”目前,馆内地砖铺设、吊顶安装正在同步实施。

  图书馆总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一层主要布局有接待大厅、书库和多功能教室。二层分为多功能预览室和电子预览室以及办公区。目前,图书馆内部吊顶、地板和窗户等基础设施已经安装完毕。“下一步,我们将对图书馆灯具照明以及电子产品和办公用品的采购进行统筹安排,争取早日完成。”李峰说。

  与图书馆、文化馆建设进度同步的还有全民健身中心和人民剧院。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充分展现垣曲特色地域文化,垣曲县在项目规划设计中还融入了中条山铜矿文化元素,为推动文化和产业的高质量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垣曲历史文化悠久、人文荟萃,矿产资源丰富。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把自然、历史、人文、矿产等元素融入历史文化中心建设其中,多次对展陈文稿进行研讨评审,多措并举推动展陈工作。目前,正在根据编制方案对内装、布展工作进行最后修订。”垣曲县历史文化中心建设项目负责人王全民表示,为了确定展陈方案,垣曲县人大、政协多次调研,外出到河南郑州和临汾曲沃等地博物馆观摩考察,结合垣曲县实际情况,对布展方案进行修订。

  为了充分展示利用好自然资源和文物资源,垣曲县在历史文化中心项目规划中设计了历史博物馆和自然博物馆。其中,历史博物馆陈展面积2600平方米,展厅分为文明曙光、殷商西土、太行首陉、水陆要津、中条烽火5个区块,充分展示了垣曲特有的地方人文历史;自然博物馆位于博物馆二层,陈展实际面积600平方米,展厅内容为化石、矿产资源、动植物3个区块,将全面呈现垣曲丰富的自然资源。

  垣曲因中条山的铜而兴,1956年成立的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重要产铜基地之一,也是华北地区最大的铜联合企业。铜冶炼博物馆陈展面积1000平方米,分首山采铜、青铜时代、国运命脉、中条之光4个区块,以人类对铜的发现及使用为开端,用史料、实物、遗迹展现垣曲铜的开采、冶炼以及铸造历史,讲述中条山的铜在中国历史上对军事、经济、金融等领域的重要作用。

  为了全面推进历史文化中心项目建设,垣曲县采取EPC总承包模式,施工期间由监理方全程把控施工质量和验收,由造价方根据已完成工程量进行过程对校,项目包联单位全程协调,积极化解工程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保障这一事关民生的工程早日竣工,投入使用。

  “历史文化中心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歌舞演出、文化娱乐、科技服务、艺术体验、办公及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型公共文化空间。”王全民表示,垣曲县历史文化中心建设项目在规划上更注重文化与建筑之间的功能互补,着力创造文旅融合的复合型城市客厅。基于娱乐功能场所的增加,文化建筑不再是孤独静止的城市雕塑,而是具有可达性、互动性的人气聚合型场所和倡导新型文化生活,带动文旅产业发展,展示垣曲文化,强化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